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汽车业加大海外产销布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东京12月1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汽车业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在海外的生产布局,以规避汇率等风险带来的经营压力。

  11月17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北美的第七个工厂在密西西比州启动。今后,丰田出口北美市场的主打车型卡罗拉的生产将从日本国内迁至密西西比工厂,甚至出口韩国的大部分汽车生产也将从日本转移到北美。

  近30年来,除了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丰田始终坚持国内汽车产量不少于300万辆。不过,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无奈地表示,由于日元汇率始终居高不下,丰田“国产300万辆”的底线今后可能将被打破。

  日元持续升值使得日本车企国内生产、出口海外的固有模式面临严重危机。以丰田为例,国内所产汽车半数以上用于出口,如果75日元左右兑换1美元的汇率持续下去,日本本土生产汽车出口将毫无利润。

  事实上,日本汽车在海外生产的比重已经颇大。以日本车企三巨头为例,2011财年上半年,丰田国内产量约124万辆,海外产量191万辆;日产国内54万辆,海外171万辆;本田国内29万辆,海外94万辆。但为规避长期汇率风险,扩大生产规模,包括丰田在内的日本众多车企正加速向海外,特别是新兴经济体转移生产,转移范围也从以往的整车组装、普通零部件生产扩展到核心零部件生产、研发、市场营销等领域。

  新兴经济体中,除在中国外,日本车企还加快了在东南亚国家、墨西哥、俄罗斯的建厂步伐。丰田章男说,今后丰田在亚洲的主要据点还将包括泰国、印尼和印度。三菱汽车也计划明年在泰国生产一款全球战略小型车,面向世界各地出口。铃木汽车则在独占鳌头的印度市场进一步强化领先地位,计划明年把在印度的产量提高四成至170万辆。

  墨西哥是日本车企蜂拥建厂的另一“热地”。墨西哥的优势在于其是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与巴西、阿根廷等南美主要国家也分别签有自贸协定,这意味着在墨西哥生产的日本汽车可以在北美和南美市场享受零关税待遇。马自达公司今年11月宣布,将与住友商事合作,2013年在墨西哥建成年产14万辆汽车的新工厂,以进军巴西市场。本田汽车8月则宣布,明年将在墨西哥开建年产能20万辆的新工厂,主要生产面向北美市场的主力小型车“fit”。

  而入世条约最终文本已经获批的俄罗斯也是日本车企看好的潜力市场。今年6月,马自达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就在俄远东沿海地区新建汽车组装厂达成一致,预计年产2.5万至5万辆汽车。本田计划在俄罗斯新建工厂的规模也与之相当。丰田将从2012年开始在俄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组装生产SUV车型。

热词:

  • 日本汽车
  • 汽车业
  • 日本丰田汽车
  • 产销
  • fit
  • 热地
  • 车企
  • 小型车
  • 日本本土
  • 俄远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