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银高盛花旗"中标" 遭标普降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标普推出银行评级新标准,中行建行“晋升”,欧美15家下滑

  美国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富国银行、摩根大通、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这一个个响当当的欧美大银行,昨天却被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投了“不信任”票。标普昨天宣布,下调欧洲和美国15家大型银行的信用评级。而对于中资银行,标普则给予了较好评价,维持工行评级,中行、建行评级上调一级。

  新标准或引发降级潮

  在经过一年调研后,标普11月9日公布了其银行评级新标准。标普表示,评级新标准主要根据已经变化的金融业现状以及宏观经济新形势,重新评估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流动性以及融资能力,其中还包括评估政府和中央银行在行业融资里的作用。新标准发布后,标普曾预计60%银行评级不变,20%银行将被上调一级,15%银行将被下调一级,少于5%银行将被降两级或更多。

  而在昨天标普公布的声明中,被降级的银行却远远不是15%这么个小数目。

  标普称,在重新检视37家全球大型银行的评级后决定,维持20家银行的评级不变,上调2家银行的评级,下调15家银行一个信用评级。而遭下调的银行数量,占到了全部37家重新评估银行的40.5%,这是当初标普预测的2.7倍。

  上月早些时候,曾有媒体报道,标普将逐步公布全球逾750家银行的最新信用评级。最先公布的将是大型银行评级,其他银行评级将在未来几周公布。如果按照此次40.5%降级比例,或许就将有300多家银行面临降级。

  业内人士称,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情况,将引发全球金融机构的信用危机。

  股市欧元“跳水”回应

  随着标普“降级令”的公布,遭到降级的各大银行纷纷选择了“封口”。花旗集团发言人称,由于还未看到有关该行的单独报告,因此暂时不作评论。而另外几家银行则拒绝置评。

  本已受欧债危机拖累良久的欧洲市场,则对标普的降级作出了“积极”的反应。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8时许,欧洲主要股市纷纷低开,英金融时报指数下跌0.61%,法国CAC40指数下跌0.63%,富时意大利MIB指数下跌0.80%,西班牙IBEX指数下跌0.76%。

  在汇率方面,标普下调全球主要大型银行评级,令本已脆弱的市场情绪再次紧张起来。欧元在亚市尾盘快速跳水,兑美元跌破1.33关口,刷新本周低位。

  更大的暴风雨在后面

  虽然一些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即使评级仅被下调一档,银行的融资成本也会受到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不过,仍有相当多人对标普降级的后续效果持悲观态度。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银行的信用评级具有帮助确定其申请借款时抵押品金额的作用。因此,信用评级的下调肯定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目前,欧洲债务危机仍在继续,如果贷款方开始要求那些不再被视为“安全”的银行增加抵押品的金额,则此轮降级就可能引发更剧烈的影响。(记者 姜煜)

热词:

  • IBEX
  • 花旗集团
  • 高盛
  • 花旗银行
  • 降级
  • 银行评级
  • 封口
  • 晋升
  • 信用评级
  • 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