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证券:火电可以乐观一点(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项:

  发改委出台综合措施对电价和煤价进行调控。具体方案包括:火电上网电价平均上调2.6分/度。销售电价平均上调3分/度,可再生能源附加上调0.4分/度至0.8分/度,脱硝电价为0.8分/度。合同煤价涨幅控制在5%;北方港口5500大卡平仓价控制在800元/吨;铁路直达和公路运输交易价格不得高于2011年4月底结算价格。

  主要观点:

  1. 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调控方案,限价效果值得期待!此次方案以“综合措施”出现,同时考虑了上网电价、销售电价、居民销售电价、煤价、脱硝电价、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等多个问题,表明政府以全面的态度郑重地思考了当前国内能源形势,重视态度可见一斑。

  2. 调控方向发生改变,煤电联动市场化转向煤价计划。市场之前一直期待的煤电联动常规化市场化思路,可能已暂被搁置。政府转而以计划手段控制煤价。或许这是场倒退,但显然政府已经对倒退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考虑。表现为政府充分考虑了煤炭企业获取合理利润的能力、此次限价没有期限、监督处罚措施更为严格、更强调增加市场供应。总体上我们认为此次综合措施的出台,有望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维持电价和煤价的稳定。最终可能以煤炭供给如期增加,煤价稳定甚至下跌而告终。若此则是一个圆满结局。

  3. 火电盈利恢复,估值有望提升。2011年总共上调上网电价三次,全国平均累计上调幅度为3.8分/度左右,大约覆盖91元/吨的煤价(5500大卡),可以覆盖今年的煤价涨幅,但距2009年还有较大差距。刜步测算60万千瓦机组2012年主营利润将较2011年增长100%左右,较2010年增长40%左右,较2009年下滑20%左右。龙头企业ROE有望恢复至8%左右的水平,对应20倍PE,可以给予1.6倍左右的PB。目前优质火电龙头的PB基本在1.2到1.4倍之间,距离合理估值仍有15%-30%左右的空间。

  4. 火电可以乐观一点,上调华能国际和申能股份投资评级至“强烈推荐”。我们认为火电行业在未来一年跑赢市场的概率很大,获得绝对收益的概率也较大,维持“推荐”评级。个股方面,首选低估值的稳健品种,包括华能国际和申能股份等。基于行业基本面发生的积极变化,我们将华能国际和申能股份的投资评级由“推荐”上调为“强烈推荐”。另外,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主题品种,如京能热电。

  证(平安证券研究所)

热词:

  • 火电
  • 煤价
  • 平安证券
  • 调控方案
  • 个股方面
  • 荐股
  • 强烈推荐
  • 推荐
  • 综合措施
  • 上网电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