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端白酒争做奢侈品 年份茅台已够奢侈品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茅台因被曝想做奢侈品而再次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尽管茅台已经否认,但是白酒作为与威士忌、白兰地并列的烈酒代表,在价格上确实没有与之相应的奢侈品。

  “事实上,一、二线白酒企业都想填补这个空缺。”一位酒业资深人士指出。

  年份茅台已够奢侈品标准

  上周,有消息曝出“茅台将申请奢侈品资格”之后,茅台对这一消息进行了否认。

  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明确表示了茅台没有申请“奢侈品资格”,也十分反对茅台是奢侈品的说法。

  不过,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中国奢侈品贸易委员会秘书长欧阳坤向媒体证实,茅台一个月前曾经打电话咨询进入全球100强奢侈品榜单事宜,随后双方还就一些资料进行了邮件往来。

  实际上,按照年份茅台的拍卖价,以及茅台背后强烈的原产地依赖性,已经具备不可替代性的稀缺品,因此成为奢侈品并非不可能。

  根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2009年6月份一瓶1959年的茅台拍卖价为28.56万元,而到了2010年12月2日,一瓶1958年五星牌拍出了112万元的天价。

  高端白酒争做奢侈品

  由于与国外奢侈洋酒的价格相比,一瓶700毫升的白兰地的顶级代表品牌路易十三可以卖到1.5万元,“在品质上,国内顶级白酒一点都不差,但价格却相差很大,因此有实力的白酒企业都希望能填补这一空白。”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为此在中高端品牌暗暗涨价的同时,都在力推自己的超高端品牌,向这些洋酒巨头靠近。

  但是能否成为公认的奢侈品品牌,还有待时间和消费者的认可。

  链接

  卖多少钱才算是奢侈品?

  以马爹利刚刚推出“马爹利XO光影空间限量版”产品,售价虽然只为2996元/瓶,与茅台相差不远,但还是公认的奢侈品。

  即便如此,出厂价在619元的茅台作为国内第一白酒品牌,显然在众多洋酒面前有点羞涩。“茅台多年来出厂价低廉,成为做高端酒的硬伤。”一位业内观察人士指出,不过,价格的调整已经因为产量的稀缺在市场上有所体现,同时频繁地年份酒拍卖,从二级市场上加速了茅台成为奢侈品的趋势。

  2011年7月18日,贵阳规模最大的陈年茅台酒拍卖会在贵州省拍卖有限公司举槌。可容纳300人的拍卖大厅座无虚席,而在同一天,上海、杭州分别有2家拍卖公司也同时举行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 (程行欢)

  程行欢

热词:

  • XO
  • 白酒企业
  • 茅台集团
  • 奢侈品品牌
  • 白酒品牌
  • 高端品牌
  • 年份酒
  • 高端酒
  • 专场拍卖
  • 拍卖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