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顶盛世聚焦——央行干预令金价暴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顶盛世总裁——李珩迪

  昨日六大央行的联手干预是促成金价暴涨的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基本面还是要归因于欧债危机的继续深化当中。

  美联储,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瑞士央行周三宣布将在12月5日将现有的美元互换定价下调50个基点,六大央行所在国同意建立临时双边互换安排来提供流动性。新的货币互换额度将持续到2013年2月1日。上述措施的目的是缓解金融市场的紧张情况,从而缓和上述紧张情况对家庭及企业信贷供应所产生的抑制作用,并帮助提振经济活动。

  受全球央行采取联合行动刺激,市场风险偏好大幅升温。但央行行动只能一时缓解市场紧张情绪,并不能根本解决欧债危机,欧洲决策者在控制财政赤字方面需要采取更多举措。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欧洲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欧洲银行业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甚至可能波及全球金融系统。这次六大央行联手行动也是为了防止全球金融系统流动性缺乏,试图帮助欧元区共同阻止债务危机向其他地区蔓延。

  全球央行集体救市,更说明问题的严重性。今年9月19日,全球五大央行就计划通过三次操作,向欧洲银行注入资金,以消除美元流动性危机。但这并不能让人轻松。因为早在4年前,就曾经出现过类似的联合注资。结果在抵押市场和投资者信心崩溃的双重冲击下,全球经济不堪一击。

  央行协调举措是个利好因素,但并不一定能扭转整个局势。这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因为投资者从央行协调行动中获得鼓舞。当全球央行集体救市时,这是利好。但如果问题的核心出在欧洲主权债券市场上,那么集体注入流动性效果可疑。七国集团(G7)央行展现出的合作与回应水平,说明决策层现在正在积极应对危机,而且在未来几日内可能出台进一步的举措。尽管央行举措降低了金融体系的忧虑,但并未解决欧元区所有问题,而只会表明世界各国政府对欧洲债务危机是多么的恐慌。

  其他值得关注的消息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周三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2008年以来的首次,似乎是此轮全球救市行动的一个部分。央行的举措具有实际和象征性的双重重要意义,但需要更多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措施,才能应对欧元区的财政和主权债挑战;美联储发布褐皮书报告称,12家地方联储中有11家报称其所在地区的经济活动以“温和的”速度增长,主要由于制造业和消费者支出增长。虽然经济增长的强度足以使其免于陷入衰退周期,但经济活动仍旧过于疲弱;英国30日爆发32年来最大规模公营部门大罢工,以抗议政府的养老金改革计划。

  此外,如上图所示,随着金价(黄色线)的上涨,黄金的总体需求(柱状体)仍然表现坚挺,投资需求(深蓝色柱状体)今年同比增长33%,达到有史以来的第三高。投资金币金条的总量今年同比增长29%,ETF的投资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因此,黄金中长线的基本面继续看多。

  六大央行协同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刺激金价短线突破压力,暴涨后继续偏多,4小时图上可以关注平行线的指引,支撑1737,1726,阻力1767,1780,白银偏多,支撑32.1,31.5,阻力33.0,33.9,今晚23:00美国11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热词:

  • 金价
  • 金顶
  • 暴涨
  • 主权
  • 欧元区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美联储
  • 柱状体
  • 全球金融
  • ET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