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再探墨西哥湾联手奈克森获6深水区块开采权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对墨西哥湾油气资产的兴趣越来越大。继两年前获得墨西哥湾4个区块的部分权益后,中海油再次与加拿大石油勘探公司奈克森公司(NexenInc)联手,拿到6个深水区块开采权益。昨日 (12月1日),Nexen官方网站宣布了上述交易细节。

  分析师认为,此次交易将增强中海油在墨西哥湾的影响力,Nexen资源量以及深水开采经验较丰富,这也是中海油第二次选择与Nexen合作的重要原因。但是,BP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也让中海油此次进军存在泄漏等不确定性环境风险因素。

  墨西哥湾再扩张

  Nexen宣称,已与中海油达成一项墨西哥湾合资协议。中海油将参与Kakuna、AngelFire和Cypress三个油井项目,并占有20%的权益,此外,中海油还可能参与另外三个勘探井项目并占10%~25%的开采权益。Nexen将担任项目作业者。

  Nexen表示,合作不包括Appomattox已探明区以及相关的Norphlet层勘探区的任何权益。Kakuna的钻探工作进展顺利,并预期明年将开始AngelFire的开钻。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说,此次中海油进入墨西哥湾有利于其全球业务布局的优化,并增强其在墨西哥湾的影响力。

  早在1997年,中海油就低调地与美国独立石油公司科麦奇合作,在墨西哥湾开展勘探,但全是 “干井”,失意而归。

  2009年11月,中海油成功进入墨西哥湾,收购了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4个勘探区块的部分权益,在Tucker、Logan、Cobra和Krakatoa资产中分别获得20%、10%、10%和10%的权益。

  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有关人士表示,此次获得的6个深水区块开采权益并不是很大额的交易,项目相对较小。

  与Nexen再合作

  宛学智指出,此次中海油选择与Nexen合作一方面是由于Nexen拥有的资源较为丰富,且其深水资源的开采经验丰富,这些正是中海油所欠缺的。

  中海油总公司总地质师朱伟林在公司年度勘探会上称,2012年中海油要争取在深水勘探和海外勘探上获得重大突破。

  墨西哥湾是世界上最成熟的产油区之一。随着勘测水下更深油田的新技术出现,该地区依然是西方石油公司最倚重的产区之一。

  Nexen在墨西哥湾的日产量约为20000桶油当量。去年,皇家壳牌和Nexen公司宣布,在墨西哥湾位于密西西比峡湾391和392区块的Appomattox待勘油田地区有重大发现。这是近年来墨西哥湾油气勘测一系列重大发现中的最新一起。

  因中海油21亿美元收购OPTICanadaInc的原因,中海油与Nexen就已经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宛学智认为,双方此前已经有了一定的合作基础,知己知彼,合作后所面临的摩擦也相对较少。

  OPTI的主要资产包括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东北部阿萨巴斯卡地区的LongLake,Nexen持有该项目余下65%的权益,并担任作业者。Nexen预计,LongLake于未来两年需要投入资本开支6亿~7.7亿美元使其达到设计产能,而Nexen需承担部分为4亿~5亿美元。

  宛学智分析,此次中海油与Nexen达成墨西哥湾合资协议也面临一系列风险,包括因深海资源开采对技术的要求较高,开采过程中存在泄漏等不确定性的环境风险因素;二是政治风险。现在资源民族主义的情绪加强,资源所在地国家对国外公司收购其本国油气资源的审查力度日渐提高;三是市场风险。现在国际经济走势不明朗,全球市场对石油等资源的需求增速有所放缓,这将增强相关企业的经营风险,从而影响其业绩水平。

热词:

  • 中海油
  • 墨西哥湾
  • 深水资源
  • 深水勘探
  • OPTICanadaInc
  • Krakatoa
  • Norphlet
  • 开采过程
  • 勘探区
  • 油气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