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夏银行申请发行300亿小企业金融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家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也纷纷筹划发行小企业金融债

  “我们已经向银监会递交了申请,发行规模300亿元的小企业专项金融债,目前在等待批复。”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除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也瞄准了小企业金融债。杭州银行、重庆银行、汉口银行等多家银行正递交申请或准备发行小企业金融债。

  谁将成为第二批

  发小企业债银行?

  华夏银行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小企业专项金融债,已经递交银监会,规模为300亿元。但是对于批复的时间,该行表示目前只是在等待监管批准,尚无消息。

  此前,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三家对小企业专项金融债的申请先后获得银监会的正式批准,其中民生银行申请500亿元,浦发和兴业分别为300亿元。

  在发布“银十条”近5个月之后,今年10月,银监会再次发布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鼓励商业银行发行小型微型企业专项金融债,并明确,获准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商业银行,该债项所对应的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在计算“小型微型企业调整后存贷比”时,可在分子项中予以扣除,并以书面形式报送监管部门。

  业内人士指出,这项规定对银行有很大的吸引力。民族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大行存贷比比较低,中小银行的存贷比相对较高,获准发行的商业银行在计算存贷比时所享受的政策优惠,会令中小银行更愿意去做。”

  此后,多家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对小微企业金融债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除了已获批的三家银行以外,深发展、浦发银行均表示将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和300亿元小企业专项金融债。有媒体报道称,招商银行同样拟发行200亿元小微债。

  除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也蠢蠢欲动。

  杭州银行此前曾向媒体表示,该行已经向浙江省银监局提交发行专项金融债的申请,如果获得批准,这笔80亿元的金融债将在四季度发行。

  11月25日,重庆银行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称,该行审议通过了《关于争取发行小微企业贷款金融债券的议案》,同意本次债券申请发行额度为 30 亿元。

  汉口银行30日公告称,29日上午,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的议案》。

  虽然多家银行已经公开表示将发小企业专项金融债,但是是否能够顺利的过监管层的一关,还是个未知数。谁能成为第四家获得银监会批准发行小企业专项金融债的银行,仍需拭目以待。

  此外,有媒体报道四大行中,中国银行也将申请小企业债,但是此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尚待央行批准

  年内有望发行

  记者采访这几家银行的相关人士,他们表示目前还在等待央行的批复。

  “从‘银十条’提出,到三家银行获批小企业专项金融债的时间很短,一定程度上表明了监管层对此项工作推进的态度。如果顺利的话,年内有望发行。而其他几家申请的银行,也会相继获准发行。”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热词:

  • 向银监
  • 华夏银行
  • 银行获
  • 发行规模
  • 民族证券
  • 银监会
  • 存贷比
  • 证券日报
  • 股份制银行
  • 城商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