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各方合力为金融松绑 市场将有短暂春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拜全球债务危机以及中国债务风险所赐,金融政策正在从严寒转向春天。

  首先是央行货币开始略微宽松。统计显示,从8月8日到14日的,央行一周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资金700亿元,连续第四周净投放资金。3个月及以下的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下降,银行间资金紧张情况开始缓解。这对于资本市场是个利好。

  银监会对于地方投融资平台的资本金要求有所松动。

  8月15日,有报道称,鉴于今明两年将是地方政府债务偿还高峰期,43%的债务将在两年内集中到期,预计达4.6万亿元,其中,确认现金流达到全覆盖、拟退出平台贷款管理作为一般公司类贷款运营的平台贷款2.8万亿元,涉及平台2900家,占全部平台贷款三成,监管机构正在通过平台贷款的退出管理、合同补正、追加抵质押物、增提拨备和提高资本占用成本等方式,对平台贷款风险“降旧控新”。

  退出平台贷转入公司贷,是对银行松绑。经银监部门审定,地方融资平台授信业务按照现金流覆盖情况对平台贷款进行分类,划分为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和基本无覆盖四类。经过地方融资平台、商业银行和地方政府三方签字确认的现金流全覆盖贷款将不再列为平台贷款,而是按照一般公司类贷款按照商业化原则进行运作。

  平台贷与公司贷的减值计提、资本充足率、后续融资要求截然不同。银监会要求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计提风险权重最高达300%,为一般公司类贷款风险权重的三倍,经测算会使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约1个百分点。如果三分之一平台贷款能转入公司类贷款,将大大弱化对银行资本金的消耗,银行资本金会增加,银行对于融资、再融资的要求会有所缓解。

  8月12日,央行发布《2011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报告最后部分“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中,主要方针没有变,“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第一项举措就是,“合理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

  其中的含义非常清楚,央行加快推动利率与汇率的市场化改革的信号没有发生改变,货币发行回归常态,目标是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在货币供应量增速下降的情况下——2011年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78.1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比3月末低0.7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9%,增速比3月末低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4.17万亿元,同比少增4497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加7.76万亿元,直接融资占比显著上升。金融脱媒现象继续泛滥,通过债券与证券市场的融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贷款的重要性下降,社会直接融资方兴未艾。

  通过贷款价格的上升,通过金融脱媒,通过平台贷的转换,各方正在给金融机构松绑。从短期来看,市场处于净投放,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基本不存在,加息的可能性也不大。

  市场十分敏感。8月15日午后,金融板块发力,大幅走强,带动大盘上攻。截至收盘时,上涨2.12%,个股普涨,银行股表现强劲,华夏银行大涨6.50%领涨;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收涨超过3%;保险股中的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也有不错的表现。债务风险较少、中间业务坚实、对中小企业具有亲和力与鉴别力的金融机构,将会引领未来风潮。

  给点阳光就灿烂,会在动荡市中吃苦头。目前的反弹,是在全球债务危机下给出的短期政策红利,沪指在红利护佑下,回归2600点。

  这只能说明极端恐慌性情绪的消失,并不意味着动荡的结束。从长期来看,一切都没有变,通胀预期仍然处于高位,银行面临的债务风险,不会因为平台贷转公司贷得到根本解决。正如汇率市场化的过程,会在实体企业中出现一轮大浪淘沙的洗牌过程;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会在金融企业中掀起重新洗牌的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