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煤价涨电价双重利好 火电行业料增利近9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价上涨政策终于尘埃落定,在“限煤价涨电价”组合拳的双重利好之下,此前叫苦连天的火电企业也因此受益利润增厚。有分析人士测算称,火电行业利润将大幅增加近900亿元,电网全年利润也将增厚超500亿元。

  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对其他用电行业来说,电价上涨或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增厚火电行业利润

  发改委日前出台电价调整方案,销售电价全国平均每度涨3分,上网电价每度涨2.6分。重点合同煤价涨幅不得超过上年价格的5%,主要港口5500大卡的市场电煤平仓价格最高不得超过每吨800元。

  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彭全刚认为,发改委此举对电力企业有双重益处,电价调整解近忧,煤炭限价消远虑。本次上调电价,增厚火电企业的全年利润约882亿元,其中增幅最大的有华电国际、华能国际等。对电网公司而言,虽增加了购电成本,但销售电价调整幅度高于上网电价,同时考虑阶梯电价的影响,电网全年利润预计约增加551亿元,增幅最大的为西昌电力。

  “电力行业迎来双重利好。电价上涨,收入端增加;煤价限制,成本端不变,电力行业盈利将获得改善。”华泰证券分析师程鹏经过测算后认为,电力行业税前利润将大幅增加,其中电价上调增加超过500亿,煤价下调增加164亿元。全国性发电公司,如华能国际、大唐电力、华电国际最为受益。

  在限煤价方面,程鹏还指出,当前秦皇岛5500大卡的市场电煤平仓价格为845元,高于发改委限价5.6%;今年均价为860元,高出限价7.5%。以重点合同煤和市场煤各占50%计算,2012年平均煤价将较今年降2.2%,即下降15元/吨。

  电解铝业或陷行业亏损

  火电企业的日子好过了,但对其他用电行业来说,却影响负面,电解铝行业就是其中之一。业内称,电解铝或出现全行业亏损状态。华泰证券研究员刘敏达分析称,目前行业内电解铝的平均耗电量为13850度/吨左右,按照每度电平均提高约3分钱计算,每吨电解铝的成本提高约415.5元左右,成本上涨2.5%左右。

  刘敏达指出,目前铝价已下滑至15900元/吨,国内电解铝产能并未出现大幅变动,且很多中小企业已处于亏损的状态。“不排除一些铝厂在电力成本上升和资金链偏紧的情况下,会逐步降低负荷、减产,对于一些生产成本较高的小厂,或将选择全部停产。”

  中国有色工业协会铝部副主任郎大展表示,此次电价上调对铝业的影响非常大,没上调之前电力成本在每吨铝中所占成本是45%左右,国外是30%左右,此次上调3分/千瓦时,全国每吨铝冶炼成本要增加420元左右。

热词:

  • 煤价
  • 火电
  • 电价上涨
  • 利好
  • 电价上调
  • 电价调整
  • 增厚
  • 电网公司
  • 行业利润
  • 增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