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新社:全球央行放水应对欧债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新社布鲁塞尔11月30日电】全球各大央行今天采取突然行动,对资金困难的商业银行实施帮助。

  各央行宣布将为世界经济注入超级强心剂, “为全球金融体系提供流动性支持”。

  各央行表示,直至2013年2月为止,它们都会向商业银行提供利息更低的贷款。

  【美联社法兰克福11月30日电】为防止欧洲债务危机引发全球性恐慌,世界最富裕国家的中央银行今天采取联合行动,降低商业银行借入美元的门槛,希望能以此支撑全球金融系统。

  各家央行将会降低国内商业银行借入主要贸易货币——美元的利率。各央行曾在2008年10月金融危机处于高潮之时联手降息。这次的举措是自那时以来各方采取的最大规模联合行动。

  欧洲中央银行虽然一直不愿亲自介入进来,阻止危机在欧洲大陆蔓延,但这次也加入了美联储、英格兰银行以及加拿大、日本和瑞士央行的联合决策。

  各央行发表联合声明说: “这些行动旨在缓解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紧张状况,并由此减轻这一紧张状况对房地产和工商业信贷供应量造成的影响,以此提高经济的活力。”

  经济规模仅次于欧盟和美国的中国也拿出一项放开信贷资金的措施,下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此次全球协调行动向世人表明,各央行将会竭尽所能,避免重蹈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覆辙。

  欧洲危机在半年前似乎还集中在希腊这一相对较小的经济体,但现在已经威胁到欧元这一欧洲17国共同货币的生存。

  现在同样有迹象表明借贷难度正在加大,尤其在欧洲。这主要是因为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考虑到债务危机的风险,减少了对欧元区银行的贷款。

  全球市场应声反弹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30 日报道】题:市场欢呼银行流动性举措

  全球央行一波避免流动性危机行动今天鼓舞了金融市场,但也凸显了国际社会对欧洲可能出现经济混乱的深度担忧。

  在与其他央行采取的协调行动中,美联储将向其他央行提供的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在全球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巴西29日晚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这是自8 月份以来第三次下调。

  美国和欧洲股市大幅上扬,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上涨3.1%,纽约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4.3%。但分析人士警告说,此举并未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背后的基本问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近500点,是自 2009年3月以来的单日最好表现。欧元对美元汇率上升了一个百分点。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战略分析师托尼·克雷申齐说:“提供流动性并不能取代欧洲解决当前问题所必须采取的其他行动。全世界仍在等待欧洲采取财政规则、加强纪律方面的行动,以及利用当前情况中最重要的资产负债表:欧洲央行。”

  【《日本经济新闻》12月1日文章】题:回避危机的权宜之计

  为遏制欧债危机蔓延,日美欧的六大央行决定联手释放流动性。此举意在缓和银行间拆借市场上美元资金的紧张状况,支援欧洲金融机构。但这不过是回避当前危机、争取时间的权宜之计,应及早拿出根本性对策。

  “意大利、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节节攀升,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日趋紧张,各央行在密切进行电话磋商后达成共识。”日本银行行长白川方明30日晚在紧急记者会上,对史无前例的六大央行联手行动进行了说明。

  日美欧央行联手行动的背景之一是,持有大量欧债的欧洲金融机构在银行间拆借市场难以融资。

  大量持有希腊和意大利国债的欧洲银行资金状况近来日益恶化。11月上旬在法国戛纳举行的G20峰会上,虽然各国对解决欧债问题态度坚定,但仍难以安抚市场的担忧情绪。据说各大银行之间互相猜疑,不愿拆借。

  不过,此次六大央行联手终究不过是支援欧洲金融机构流动性紧张的“紧急避难”措施。白川行长也将其称为

  “争取时间之策”,并指出,欧洲各国必须进行结构改革、健全财政,才能真正化解危机。

热词:

  • 法新社
  • 全球央行
  • 放水
  • 应对
  • 欧债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