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学会“三维度”配置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10月以来,在货币政策微调的刺激下,股市迎来一波反弹,但上周的“三连阴”使股指重又调头向下。在通胀数据与经济增长“双降”的背景下,市场走向多有反复。对此,广发基金理财专家指出,股市涨跌波动是常态,短期走向即使技术分析也难以预测;而长期趋势性投资与投资者投资心理相对。建议普通投资者根据资本市场运行规律,因时制宜决定资产的长度、宽度和精度。

  投资的长度

  麦肯锡资讯公司统计显示,自1802年开始至2003年,在近200年的时间跨度里,历尽通胀的挤压,1美元投资于不同市场的收益率是云泥之别。如果它只是夹放在书本内,在通胀之下这一美元只值7美分;如购买黄金,到2003年这1美元的黄金财富相当于1.39美元;如买入债券,200年以后它相当于1072美元,财富增长了一千多倍;而如果是买入股票,长期持有了200年以后相当于79485美元。结果表明,长期而言,买入股票并且长期持有收益最高!

  广发基金理财专家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复利的神奇力量。

  爱因斯坦曾说过,复利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复利对财富的增长不是一条直线,而是有加速效应的曲线。长期而言,股市震荡向上且涨幅巨大。美国股市过去40年平均收益率是10.4%,而期间美国GDP平均增长率是3.3%;中国股市过去20年更是上涨了25倍。

  尽管股票市场有个光明的前景,但赚钱的道路是曲折的,普通投资者应有一个覆盖整个人生的财务大规划,并做以年为单位的战略规划和以季度为单位的战术性资产配置:在了解自我的基础上找股债平衡点,在分析把握未来背景的基础上做年度规划;根据现状季度微调仓位和品种,以适应目前的市场风格。

  投资的宽度

  著名的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将经济的周期分为四个时期:衰退、复苏、过热和滞胀等;在不同的阶段,经济增长和通胀呈现着不同的特点,不同的大类资产表现各异。因此,资产配置在时间上有所把握后,还必须根据经济环境和市场走势,在不同的品种之间做资产配置,分散风险。

  广发基金理财专家介绍,资产配置有四种方式:分散大类资产、分散投资时间、分散投资市场和持有不同货币。“第一、分散大类资产,权益型和保本稳健收益型要区分开,金融资产和固定资产要区分开;第二、分散投资时间,可以选择基金定投的模式,避免一次投资的冲动;第三、避免单一市场系统性风险,在一定基础上划分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配置;最后,持有不同的货币,规避汇率升值和利率的风险。”

  “2010年美国股市创下金融危机后的新高,纳斯达克指数一年下来涨幅达到20%,而中国股市同期下跌了15%;但今年以来,欧债危机以及美国评级下调又拖累QDII基金表现不佳。”理财专家表示,“因此,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特点,在四类资产配置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组合。比如,低风险承受者的核心资产应以保本为主,以确保跑赢通货膨胀的正收益,不妨考虑削峰填谷、平滑收益的基金定投;稳健型投资者可以在此基础上追求一定的超额收益,做好大类资产配置;而激进型投资者更是可以在不同市场、不同资产之间进行转换,以寻求更高的超额收益。”

  投资的精度

  一般情况下,资产配置和投资时间决定了长期投资的整体收益水平,而如果精益求精,追求投资的精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投资的效率。

  广发基金理财专家指出,判断股市牛熊、高峰低谷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货币流动性数据、宏观经济周期和具体的政策层面、投资心理学和行为分析、大盘指数的技术面分析、PE估值、经济周期的轮动规律等,这需要投资者有一定的金融知识和丰富的投资经历。简而言之,股市走高需要四个条件:低通胀,高增长,货币松,外围稳。如果四个条件同时具备,就能催生大牛市。

  “目前来看,高通胀、低增长、货币紧、外围不稳,四个条件都不具备。如果一旦有哪个条件变好,股市就会逐渐好转。”不过,理财专家表示,当前有一个条件可能变好,就是货币有可能由紧到松,所以股市出现了一波反弹。投资者还需进一步观察其他几个条件的变化情况,以准确把握投资的精度。

热词:

  • 资产配置
  • 广发基金
  • 定投
  • 基金表现
  • 理财专家
  • 通胀
  • 维度
  • 大盘指数
  • QDII
  • 选择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