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菱科技百日上市大涨挑战谁的神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哭过会 估值腰斩

  文 |?本刊记者 王奇

  没有最荒唐,只有更荒唐。

  一直饱受质疑的八菱科技11月11日在中小板上市,上市首日62.48%涨幅和92.15%的换手率,更让这只一波三折上市的股票继续着它的荒唐。

  八菱科技上市,可以说是一路都处在风口浪尖。2011年6月7日,该公司因询价机构不足20家而中止发行,成为A股首例因询价对象不足而暂停上市进程的公司。而后,好不容易过会,跟着就有了某老总泪洒现场,涉险过关的传言;更荒唐的则是挂牌前夜,董事长又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虽然如此,但八菱科技仍在各界一片质疑声中上市了。就在几乎所有市场人士对其上市首日升幅不抱希望之时,八菱科技的股价开始一飞冲天了。

  八菱科技就这样在资本市场不断上演着“奇迹”。

  “奇迹”一:“过会相信眼泪”

  2011年10月17日,知名媒体人李德林(博客,微博)爆料,八菱科技某老总泪洒现场,涉险过关,传言沸沸扬扬;网友八九不离十的猜到了二次过会成功的八菱科技, “哭过会”这样独特的“公关”,又一次让大家跌破眼镜。

  对此,知名经济评论家叶檀在博客中写道:“市场可以没有高度的监管规则,但绝不能是一个群魔乱舞、没有任何底线的市场。应该叫停八菱科技上市,否则,今天老总哭泣就糊涂上市,上市之后就该轮到普通投资者长歌当哭了。”

  就如评论人苏渝所说,假如眼泪都能过会,这又是中国股市的一个离奇故事。 “哭哭啼啼都能过会,那以后,是不是对酒当歌也能过会?”有网友这样调侃道,“我们的IPO相信眼泪。”

  “奇迹”二:“合理”估值就是拦腰斩

  10月27日,八菱科技发布IPO发行公告,宣布完成初步询价,发行价17.11元/股,共发行189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3.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7.11元的发行价已较4个月前民生证券给出的“合理”价值中枢36.92元出现腰斩。多位业内人士质疑,均出自民生证券的估值报告,为什么半年内会出现如此大的差别?矛头直指新股上市圈钱的本质。

  “奇迹”三:会计师换汤不换药

  2011年5月2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书,对签字会计师刘文俊、黄贻帅予以处罚,刘、黄二人分别被处罚10万元。然而刘文俊的另一个身份是八菱科技IPO发行会计师事务所声明的签字会计师,还与黄贻帅一同在验资机构声明上签字。

  随后,八菱科技更换了会计师,却没有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更换后的会计师和被处罚的签字会计师同在一个事务所工作,且后者为前者的领导。

  业内人士分析,八菱科技之所以要更换签字注册会计师,是因为刚刚被处罚的会计师已有污点,不更换,监管层无法通过;但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独立审计,则会严重影响其上市进程。一切安排,都是为了尽快上市。

  对于八菱科技的上市,独立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甚至讽刺道:“八菱科技居然被安排上市,真是牛叉。”

  八菱科技的上市,它挑战的是法律的底线、投资者的智商,暴露的是暴利者的贪婪。这场游戏向我们展示的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到。或许正如深圳电视台财经频道财经评论员唐文胜所说:“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也许八菱科技的成功上市,其意义将远远大于它的不上市。”

热词:

  • 八菱
  • 叶檀
  • 科技
  • 皮海洲
  • 新股上市
  • 公关
  • 合理
  • 价值中枢
  • IPO
  • 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