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张]]吃个明白——膨化食品的诱惑(2010.5.5)

2010年05月05日 21:10  CCTV-消费主张 我要评论

进入[消费主张]>>

  

最近几天,可可和妈妈在家,没少上演这样你争我夺的拉扯场面。他们的争抢的导火线就是两人手中的这袋零食。

 

虽然,每次抢夺的结果都是以可可妈妈的胜利而告终,可是可可妈妈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可可妈妈:这个妈妈怎么这么抠门呢,怎么就不给孩子呢,其实我这种矛盾心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为了孩子好。

 

啥?抢了孩子心爱的零食,惹得孩子眼泪直流哭的小可怜似的,看的我们都直心疼。她还口口声声说为了孩子好,天底下哪有这样狠心的妈妈?

 

唉,我们还真别错怪了可可妈妈,要说天底下哪个父母不爱自己孩子,尤其是现在家家户户独生子女,一个宝贝疙瘩疼都疼不过来呢,怎么舍得让孩子受委屈,一向疼爱孩子的可可妈妈也有说不出的苦衷啊!

 

上周五,可可妈妈像往常一样到幼儿园去接可可回家。临近周末,可可妈妈本来心情很愉快,到幼儿园之后,老师却告诉了她一个坏消息。

 

可可妈妈:说铅超标,哎呀我当时脑袋轰的一下。怎么又会多一个铅超标呢?

 

可可妈妈口中用这个“又”字,是因为可可上次在幼儿园体检时,被查出有缺钙的问题。为了给孩子补钙,一家人是费尽心思。什么牛奶、大豆、鱼虾、排骨,是变着法的补,可这次体检居然又查出铅超标。

 

可可妈妈:我就想这铅超标是不是铅中毒?我就想着如果是铅中毒,我的孩子可能发育能力就会比较迟缓,智力也比较低下,导致她再弱智什么的,所以我就特别害怕。

 

可可妈妈怎么也想不明白孩子怎么会铅超标呢?回到家中可可妈妈的心情非常沉重,而且越想越害怕!

 

可可妈妈:就是我们在家里吃的吧又营养又健康,也非常的注意卫生,怎么就铅超标了呢?

 

可是光干着急也不是办法,很快可可妈冷静下来!她开始回想孩子最近有过的一些异常的行为。

 

可可妈妈:比如她比较烦躁,不太爱吃饭,有的时候肠胃还不舒服。幼儿园老师跟我说,说有时候孩子在幼儿园听课就不集中。

 

孩子的这些异常行为会不会和铅超标有关系呢?究竟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铅超标呢?可可妈妈决定带着孩子到医院,找医生来帮她分析孩子铅超标的原因?

 

可可妈妈:我一定要弄清楚这个孩子的铅超标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会给她日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呢应该怎么办?

 

来到医院,在和医生的交流问询中,可可妈妈明白了,儿童铅中毒的原因主要有几个途径:含铅汽油的废气污染、工业污染、学习用品和玩具污染、食品污染等几个方面。那可可是由于哪个原因造成的铅超标呢?

 

可可妈妈:我跟医生交流了很多,医生也问了我很多,在其间我们也否定了很多的这个方面,但是有一点呢比较可疑。

 

可可家所在的小区,环境比较好,从家到幼儿园不用经过很多马路,周边又没有工厂,可可平时也没有啃咬笔啊玩具啊的习惯。难道……

 

听了可可妈妈的讲述,医生怀疑上了孩子酷爱吃的零食——这些膨化食品。

 

要说这膨化食品,可可妈妈可真是没少为孩子买,她经常把这些零食一箱一箱地买回家里堆放在那儿,吃起来方便。

 

可可两岁多的时候,有了咀嚼能力,可可妈妈就拿这些小零食逗孩子玩,边逗边乐,边乐边吃。

 

可可妈妈:吃到比如有滋味的时候很高兴,她就老乐,我就很高兴,慢慢就养成开始吃,现在到我们孩子快五岁多了,就一直在吃所谓的这些膨化食品。

 

就这样,直到可可5岁,身边的零食就没断过,只要一到超市,零食区准是的最爱,看到孩子高兴,做妈妈的当然花再多钱也开心。所以只要孩子要,就没有说不给孩子买的,唉!做父母的都是这种心理吧!

 

可可妈妈:有油炸类的、非油炸类,还有焙烤类的食品,你说作为我们一个当妈妈的平时自己工作就特别忙特别累,压力又很大,你要再让我们学习如何分辨这些食品哪些健康哪些不健康,我都不知道给孩子吃哪一类好了。

 

从可可的生活习惯来看,医生告诉可可妈妈,孩子血铅含量超标十有八九和吃过多的膨化食品有关。

 

可是,怀疑归怀疑,膨化食品为什么会让孩子铅超标呢?可可妈妈赶快上网查阅相关资料,这一查不要紧,可可妈妈着实吓了一大跳!

 

这个《中华医学研究杂志》上有一篇文章,叫“膨化食品中铅污染的调查分析”,研究人员从市场上采集了2种膨化食品,用专业方法测定其中铅的含量,结果,所检测的膨化食品中,约有96.9%含有铅,含铅超标率为31.2%,结论是——膨化食品易受到铅的污染。

 

这膨化食品中的铅又从哪里来呢?可可妈妈又是一番搜索,大概明白了一些:一是,一些膨化食品中使用的膨松剂,本身就含有铝或铅。另外就是,食品在加工过程中要通过金属管道,金属管道里面通常会有铅和锡的合金,在高温的情况下,这些铅就会汽化,汽化了以后的铅就会污染这些膨化的食品.

 

可可妈妈后悔啊,怎么没有早点查查资料呢?再往下看,国家质检总局、上海质监局、山东工商部门等,都查出过膨化食品铅超标的事例。

 

可可妈妈决定,为了孩子的健康,给孩子断掉这些膨化类零食。

 

可可妈妈:我家里那么多零食怎么办呢?我就下定决心把它扔掉,可是呢,别说我扔了,我还没时间说扔了,一说我要拿,说不让她吃,她就开始和我抢,我是拿一袋她抢一袋,拿一袋抢一袋。

 

这不刚刚上演的那段母子二人的抢夺大战,就是这样拉开帷幕的。

 

美味的东西,吃上瘾很容易,戒掉是非常难,这不,可可妈妈可是用尽了招数。

 

可可妈妈:妈妈拿着玩具,可可来你看这个,来玩这个(满地丢弃的玩具)

 

可可妈妈:给孩子断零食特别不好断,妈妈们都知道。孩子有时候哭、闹,她就会求你,妈妈给我吃,挺好吃的,怎么就会不健康啊?

 

为了让可可抵制住零食美味的诱惑,可可妈妈决定自己下厨,多做些美味可口的饭菜来对抗零食对可可的吸引。

 

可是一转眼,咦?可可到哪去了?

 

哦,可可在凉台上大口大口偷吃小脆呢!

 

可可妈妈:其实要给孩子戒掉零食的习惯是非常难的,我用了特别特别多的招数,比如说我做饭精心的准备的像四菜一汤,她吃饭的时候也要这个零食。有时候甚至到什么程度?

 

可可妈妈:我刚说要扔,我们孩子就趴那个零食上小食品上趴那儿不让动,那个样子特别让人揪心。

 

可可妈妈:又看到广告当中有很多的有替代于油炸食品的叫做非油炸食品,商店里超市里都遍布着这个非油炸,那我给我的小孩选择这个非油炸食品,会不会就没有问题了呢?

 

自从孩子查出了血铅超标,可可妈妈可就害怕了,孩子年仅5岁,这身体里有铅,那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和生长发育。可是,孩子就是喜欢吃这些零食,这可怎么办呢?心疼孩子的妈妈,在市场上看到了又一种食品——非油炸食品!这非油炸食品会不会好些呢?其实,像可可妈妈这样不知如何给孩子选择零食的家长还真不少,熊雄就在超市里碰到了两位妈妈,于是,熊雄就对两位妈妈和孩子做了个测试,看看她们和她们的孩子,选择什么样的零食,他们选购的零食是否健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