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合兴集团35亿港元收购吉野家 估值过高或成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曾经想要在香港挂牌上市的中港吉野家,12月2日决定借壳上市。合兴集团1号宣布以总代价34.75亿元的可换股证券向大股东洪氏家族收购在内地经营吉野家快餐连锁店及DQ冰激凌连锁店的全部股本。不过,业内分析师对此十分谨慎,因为近35亿收购价格可能成为日后隐忧。

  2号复牌的合兴集团高开高走,盘中大幅飙升近8成,截止收盘涨幅回落到61%。如此大幅上涨,只因为现在市值约2亿港元的合兴集团公布,以34.75亿港元向大股东收购内地超过200间吉野家特许经营业务。合兴集团正在向资本市场讲诉一个“蛇吞象”的故事。合兴食品集团总裁洪明基透露了未来的计划。

  洪明基:我觉得我们可以从业态发展,如果有好的机会我们希望能够跟老字号有一些合作,把我们的连锁经验能够同他们分享,能够把传统的品牌做好。第二个是国际性的参与进入我们也很有兴趣。

  按合兴公司2010年度纯利1.2亿元计算,市盈率约29倍,而在早些时候,市场曾有传言合兴饮食拟集资23.4亿元,这一次收购作价比当时估值有近五成溢价,而且这次收购并不包括香港业务。香港股汇通分析师李相锋认为,这次估计足足高了一成。

  李相锋:可能相对再低个10个百分点会比较合适一点,如果说溢价过高,因为他收购也需要资金,对公司的资金压力一定会有影响的。

  对于收购作价是否偏高,合兴主席洪克协解释,这次收购业务近3年以近40%的复合增长率速度增长,预期可实时提供庞大收益及现金流贡献,而且在收购完成后将借助上市公司加快内地开店步伐。根据条款,合兴今次全部以可换股债券支付代价,每股换股价为0.37元,较停牌前股价0.44元折让约15.9%,假设全部兑换,洪氏家族持股量由66.3%增至98.3%。李相锋认为,洪氏家族这样的举动就是看好未来内地餐饮业发展。

  李相锋:现在中国什么都不多就是人多,那餐饮业肯定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复合增长率。

  不过面对内地吉野家盈利增长有放缓迹象,洪明基回应对今年全年业绩有信心。在市场不稳定环境下,洪明基也承认面临巨大成本上升压力。他希望向农民直接采购,不再通过多间供应商,来降低成本。(记者唐明)

热词:

  • 合兴
  • 吉野家
  • DQ
  • 高开高走
  • 收购价格
  • 估值
  • 收盘涨幅
  • 洪氏
  • 股价
  • 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