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成中国家庭女性理财:财务知识差 投资更激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丰人寿最新发布的调查显示,相比全球其他国家的受访者,中国内地女性受访者在家庭财务决策中更具主动性,逾六成(63%)国内女性受访者担当家庭财务的决策者,这个数字高出全球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此次汇丰发布的全球调查涵盖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受访者超过17000人。

  中国女性财务知识最差

  调查显示,在家庭日常管理方面,全球有37%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家庭日常支出管理由她们主要负责,略高于男性受访者的34%。而在这项调查中,中国女性持此观点的比例达到38%。

  不过,虽然更多的中国女性担负着家庭理财的重任,但在关于受访者掌握财务规划专业知识程度的调查选项中,中国仅有4%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精通财务规划之道,其中,女性受访者的比例更低于1%,为全球受访国家和地区中最低。

  对此,汇丰人寿首席执行官老建荣表示:“调查显示,中国受访者在财务规划专业知识方面的程度普遍不高。尽管多数拥有财务规划,但财务缺口依然存在。30-49岁的人群通常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包括应对家庭潜在的财务风险、子女教育储备和父母赡养等;然而,他们中近四成没有人寿保障,并有超过三分之一接近退休年龄的受访者没有退休养老规划。”

  中国家庭投资更激进

  虽然具备的专业知识程度最低,但在投资风险偏好上,中国国内投资者却更为激进,58%的受访者偏好中度或进取的投资策略,明显高于全球43%的平均值。在现阶段,全球有近六成的受访者投资态度趋于谨慎,而中国这一比例仅为41%。从女性受访者的选择来看,仅有不到半数的中国女性持保守投资策略,而在全球这一数字高达67%。

  “在投资风险的偏好方面,亚洲和西方的家庭存在差异。多数西方家庭持谨慎投资态度,他们更注重保障家庭财产的安全;而亚洲家庭,尤其是中国家庭更渴望参与市场成长,实现家庭财富的增值。”老建荣提示,中国作为全球的高储蓄国家,民众在追求投资收益的同时,更需要关注家庭的需求和资产配置。“我们建议大家构建更为平衡、健康及多元化的财富管理体系,注意结合家庭自身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而保证家庭财富长期、稳健地增长。” 据《新快报》

热词:

  • 女性受访者
  • 投资策略
  • 家庭财务
  • 女性理财
  • 投资风险
  • 家庭理财
  • 投资收益
  • 财务风险
  • 家庭投资
  • 家庭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