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政府频繁松绑楼市调控试探政策底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明

  在成都工作多年的赵女士最近两天已经看了5处楼盘现场,“现在政府已经明令可以以公积金贷款买房,加上楼市不断促销,政策的松动,让我感觉机会来了。”

  11月28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公布《关于维护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房合法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宣布该市今后所有商品房项目都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不仅如此,赵女士所说的政策松动指的是之前的11月中旬成都限购令的一次“调整”:购房者可以先不备案,等到要办产权证时再备案。以前限购必须以家庭为单位,现在放松至以个人为单位。

  不过这次“变相松动”在中央有关部门介入之后仅一周便被“叫停”。

  此前包括成都、重庆、佛山、北京等多个城市已经在“限购”、“税收”等多个领域对房地产政策实施“松绑”试探,面对11月份80%的城市楼市成交同比下滑,其中7成城市楼市成交减半的尴尬数据,地方政府似乎有了萌发“政策松绑”的冲动。

  微调试探

  赵女士此前已有明确购房意向,但希望以公积金贷款方式购房,无奈多次打探均无疾而终:绝大多数开发商明确表示不接受公积金贷款的方式“按揭”购房。“公积金贷款手续繁杂、放款速度慢,在销售有所保证的情况下开发商都不愿办理。”同源地产销售经理朱桦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但在销售不畅的情况下,近期接受公积金贷款的楼盘明显增多。

  而成都市房管局则明文新规:该市所有的商品房项目在新入市备案的30天内都必须完成公积金贷款备案程序,这无疑增加了类似赵女士这样的购房者的购房机会。这次看似无关政策大局的新规出台被当地地产界人士看做是成都市限购令“变相松动”试探遇挫后的另一次政策微调尝试。按照该政策:政府只在房产证登记发放时核查购房人资格,而原来网上签约时对购房人的资格审核,转交由开发商和房产中介执行。这在市场成交惨淡的情况下被视作一次破冰之举。不过在中央相关部门的介入下,这场短暂的“变相松动”在一周后便草草收场。

  有机构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成都新房成交量同比去年下滑近4成,市场一直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

  地方政府曲线松绑

  成都的松动仅仅是佛山限购令朝出夕改的闹剧延续,然而在11月份国内7成城市楼市成交减半的惨淡业绩下,地方政府的政策松动并非个案。

  同样在11月中旬,重庆财政局网站重新公布了《重庆市主城区首套按揭购房财政补助政策主要内容和申报办理程序》,在重庆主城区购买住房实行购房退税政策,按个人所得税40%的额度给予补助。“与成都不一样的是重庆楼市65%以上的销售来自于本地购房者的刚需。”重庆当地房产界人士表示:“政府出台这个措施在于刺激购买欲。”

  11月以来,成都、重庆推出多幅地块以期获得开发商青睐,但最终多幅流拍的现实让两地政府饱受压力。成交方面,重庆今年1~10月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去年下滑4成。11月24日,重庆某区政府召集房管、国土、开发商和银行等机构开会。会上,当地政府希望开发商不要下调房价,或者只是小范围的调整,因为房价调幅大了,会影响到整个土地储备和出让。此外政府还表示要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情况进行摸底,并表态政府对企业的支持。

  “房价下跌太多,土地卖不出去,又没有钱收储土地。”重庆一位开发企业人士表示,“今年重庆土地出让金的任务还有很大一部分没有完成。”

  限购即将到期 中央继续喊压

  “我们与多个城市的主管部门进行过沟通,他们也在对政策进行了密集调研,目前调控的整体方向不会改变。”一位全国性房产开发商政策研究人士告诉记者,部分地方政府也试图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市场松绑。

  据记者调查,在“限贷”这一影响楼市的关键因素短期内难以改变的背景下,部分城市地方政府频频在政策焦点之外悄然“松绑”。除了上述的成都、重庆之外,近期,北京、杭州、长春等地纷纷在土地出让、房源解禁、资格放宽、税费调整等环节试水。

  各地执行的“限购”政策也开始进入暗箱操作以寻找放松空间。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有关人士透露,类似成都“变相放松限购”的做法,天津、厦门等地亦在暗地执行。

  而据统计,目前限购的46个城市中,有截止时间的城市包括福州、厦门、海口等11个城市。其中,除了南宁截止时间为2012年2月29日外,其余截止时间都为2011年12月31日。松紧程度也区别甚大,最严格的北京限购5年,最松的衢州本地户籍只限购第四套房;有的城市则只限购主城区,如成都、广州、珠海等。“虽然政策接近截止日期,但在中央高层纷纷表态调控不放松及房价还未普降的背景下,上述城市限购如期退出的可能性不大”。嘉进地产副总经理马永林表示。

  “当前地方政府主要是看土地财政收入是否会受到较大的影响,而中央则是从保障房建设推进力度和房价整体下降空间仍不明显方面来考虑政策的执行力度。”在同恒地产顾问公司总经理文化勇看来,12月份调控政策仍将处于中央政府严厉执行,地方政府寻求宽松的博弈期。

热词:

  • 楼市
  • 调控政策
  • 成交面积
  • 调整
  • 税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