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取得显著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12月4日电(记者林建杨)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不论是人民币业务发展,还是政策推动,2011年对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而言是很重要的一年。

  据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提供的最新数字显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在2011年取得重要进展,包括人民币存款、点心债、贷款、贸易人民币结算量、人民币清算平台参加行等方面的最新数据也充分显示了这些进步。其中:

  ——人民币存款。截至今年10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为6185亿元,约占香港存款总额的10%。在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中,企业存款近4500亿元人民币,其中海外企业存款占19%。而在2010年年底和2009年年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分别为3149亿元和627亿元。

  ——贸易人民币结算。今年1至10月,经香港银行处理的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额为14909亿元,其中10月份为1615亿元。1至9月,经香港银行处理的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约占同期内地以人民币结算的全部贸易额的86%。内地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占全部贸易额的比例,已经从2010年上半年的0.7%,增长到去年下半年的4%,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升至9%。

  ——点心债。“点心债”是人民币债券的俗称。从2007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允许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起,到今年10月底,累计约有百笔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总额超过1663亿元。今年前10个月,71家来自亚洲及欧美等地的机构和企业在港发行债券,总额达926亿元人民币。

  ——人民币贷款。今年以来,香港银行的人民币贷款业务快速增长。截至9月底,银行向客户提供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90亿元,几乎是年初20亿元的10倍。

  ——香港人民币清算平台参加行。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183家银行成为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平台的参加行,其中160家是外国银行的分支机构或内地银行的海外分支机构。另外,近800家外国银行已经选定香港的参加行,委托它们处理人民币业务,这一数字与今年年初相比增长了3倍。

热词:

  • 人民币存款
  • 人民币结算
  • 人民币业务
  • 香港银行
  • 人民币债券
  • 人民币离岸中心
  • 人民币贷款
  • 贸易额
  • 2010年
  • 财经事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