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荣之联财务漏洞或吞噬股民利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荣之联”)IPO闯关成功后,8日将开始进行新股申购。尽管荣之联招股书中的经营业绩十分亮丽,其募投项目又涵盖了时下风头正劲的“云计算”领域,然而这并不能掩饰其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之前曾报道过荣之联存在历史出资违反《公司法》、应收账款数额居高不下致使运营资金吃紧等问题。

  近日,导报财经研究员发现,荣之联与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神州数码”)的渊源不浅,神州数码竟由其第二大客户“摇身一变”成第一大供应商,荣之联的产销都依赖神州数码,其独立性存疑。荣之联还与关联方之间存在违规的资金拆借行为,公司财务管理不规范。

  第二大客户“摇身一变”成第一大供应商

  在荣之联公布的2008年和2009年的前五大客户榜单中,神州数码都“上榜”,且是荣之联第二大客户,对荣之联的采购总额分别为2090.75万元和2193.17万元,分别占同期销售额的4.71%和5.15%。而在今年上半年的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神州数码以对其3529.89万元的采购额占据荣之联当期采购额的14.31%,从昔日的第二大客户变成其第一大供应商。

  为何荣之联与神州数码关系如此“亲密”,导报财经研究员从其招股书公司高管的介绍中发现一些端倪,原来荣之联的两名高管都曾在神州数码任职。

  招股书披露,荣之联现任董事、总经理张彤在1996年至2005年间历任神州数码的Sun产品事业部销售经理、总经理和企业系统事业本部副总经理;荣之联现任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张明在2000年至2006年间历任神州数码运作中心副总经理、商务中心总经理、财务部副总经理、网络集团财务总监、供应链管理部总经理。而且张彤和张明目前分别持有荣之联3.15%和0.56%的股权。

  违规进行资金拆借

  荣之联招股书中经营业绩和成长性都十分亮丽,但这并不能掩饰其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荣之联违反了《贷款通则》,与关联方之间存在不规范的资金拆借行为,公司财务管理不规范。

  2006年5月,王东辉(荣之联的实际控制人)之父王兴出资90万元收购北京大用闪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用闪速”)90%股权,自此大用速闪成为荣之联的关联方。而就在大用速闪变为荣之联关联方之后的一个多月,荣之联就向其违规资金拆借1400万元用于支付货款。

  2006年7月1日,荣之联有限(荣之联的前身)与大用闪速签订《借款合同》,向大用闪速借入14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双方约定借款利息为零。荣之联有限收到上述资金后,将其用于向供应商支付货款。2007年度,荣之联有限归还大用闪速借款608万元,剩余792万元于2008年归还。

  荣之联上述关联方资金往来行为不符合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贷款通则》第61条“各级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供销合作社等合作经济组织、农村合作基金会和其他基金会,不得经营存贷款等金融业务。企业之间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办理借贷或者变相借贷融资业务”的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荣之联与大用速闪违规进行资金拆借,大用速闪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实质上是利用关联控股挪用关联方的资金。挪用资金是IPO的大忌,荣之联挪用过关联方的资金,上市后有可能会“故技重施”,挪用募投项目资金,那么投资者的利益将会被损害。

  

热词:

  • 荣之联
  • 股民
  • 神州数码
  • 大用
  • 贷款通则
  • 关联方
  • 财务总监
  • 公司法
  • 借款合同
  • 上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