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严防死守 私募经理三策略鏖战年终排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关难过,对于私募经理来说,今年的年关尤其难过。进入12月后,一边要赶各大券商的策略发布会以布局来年投资,一边要应付“压力山大”的私募业绩年终排名。因而,12月的股市收官之战,对于各家私募来说,都是一个万万不得掉以轻心的年终决战。

  股市熊了一年,惨淡的业绩基本已成定局。年底冲一下净值,挽回一点损失是所有私募经理的愿望,然而,内忧外患的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消息面,直到12月初,股市依然是一副不死不活的萎靡样。在此背景下,今年私募经理的收官之战出现了与往年不同的三种策略。

  严防死守保排名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30日,纳入统计的787只产品中,今年以来收益为正的仅有82只,占比11%。取得正收益的82只产品,将成为年度榜单中的万绿丛中一点红,而当前暂时领先的前30位的私募基金都有较大可能角逐今年私募前十名的宝座。

  在过去两年的年底收官之战中,各家私募基金各逞其能,仓位较重,黑马频出,旗下重仓股也会绽放异彩。而在今年,没有了往日的火热与喧嚣,暂时领先的私募经理大多采取保守的投资策略,基于对市场不确定的担忧,宁愿错失,也不愿做错,严防死守地被动接受基本已成定局的排名现状。

  “今年不比谁赚钱多,而比谁亏钱少。一年都熬过来了,不差这一个月了。”这是前11个月排名靠前的一位私募经理的话,与其说表达了他现在的心情,还不如说这就是今年有上述业绩的私募经理的真实心态。

  全力以赴搏一把

  与今年取得正收益的私募基金的平静和无为相对应的是,今年业绩处于前三分之一,但净值仍然亏损的私募基金的冲劲更足一些,其操作策略也更激进一些。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在2011年10月、11月、12月对主流私募的仓位调研显示,持仓超过70%的重仓私募基金,绝大多数来自今年前三分之一的私募管理人。这类私募经理的逻辑很清晰,大半年都艰难地挨过去了,剩下的时间如果不全力以赴地搏一把,整个2011年就没有表现机会了,可谓血性十足。

  上述私募经理的血性并非完全出于人性本能,而更多的是基于对当前市场较为乐观的预期和研判,他们坚信2307点就是政策底,跨年度行情从12月起步,当前市场的机会多于风险。从历史上看,12月都是一个行情较为平淡的时期,但是出现深幅下挫的可能也不大,这对于业绩饥渴了一年的私募经理来说,诱惑还是相当大的。

  平心静气待来年

  介于上述两者之间的私募经理的最大特点是平心静气待来年,对待12月的投资策略保守而不僵化,有一定仓位,但已不在意短期股票的涨跌,更多的心思花在了挖掘和布局来年牛股上,如同大战前的平静一般,但又孕育着隐隐的雷霆之声。

  这些私募经理抛开了喧嚣的股市,也不计较短期股票的涨跌,更不看大盘的脸色。他们穿梭在各家券商密集公布2012年投资策略年会和各家机构组织的经济论坛上,他们平静地进行着冬播的准备。将收获的希望寄予来年。

  “2011年的股市已经这样了,所以2012年的股市肯定不是世界末日。”深圳一位私募经理这样总结。

  

热词:

  • 私募基金
  • 股市
  • 仓位
  • 消息面
  • 重仓股
  • 经理
  • 排名
  • 投资策略
  • 操作策略
  • 涨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