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私募前十今年九成遭遇滑铁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好买基金的最新统计,对比去年私募的前十名和这些私募今年前10月的收益率以及排名表现显示,在去年大放异彩的私募今年的表现却不免有些寂寥。

  好买基金统计显示,去年的前十除了展博1期实现了5.34%的正收益之外,没有一只实现正收益。今年以来的市场不佳,没有实现正收益的私募不在少数,不过按照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排名,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今年与去年的强烈对比。其中尤以世通、理成风景2号和瑞天价值成长3只产品表现出来的反差比较大。这3只私募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26.16%、-36.22%和-24.32%,分别排在了第574名、第633名和第556名,在可比较的637只产品中站到了后1/4的方队之中。同榜之中,大部分产品都处于后1/2的位置,只有展博1期和彤源2号进入了前1/2的队伍。

  对于这种巨大的反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首先是源于市场的不给力。虽然私募基金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但毕竟还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今年的市场整体呈现了一个震荡下行的走势,国内接二连三的“黑天鹅”再加上国外市场的动荡不安,内忧加外患,投资者的情绪也极易受到这些波动的影响。而这前十的私募基金又恰好都是以投资二级市场的股票为主要投资手段,因此股市的动荡对于产品净值的影响不言而喻;其次,今年与去年的市场风格截然不同,在去年的行情中,中小盘唱了一把高调,但今年更多地表现为一种热点驱动的风格,急转的风格对于这些基金经理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当然,除了这些共同的原因之外,各家遭遇滑铁卢的原因也不尽相同。去年的冠军世通今年在高铁上遭遇折戟。世通今年年初的时候并没有对大盘股足够重视,再加上年初重仓了高铁板块,7月温州高铁事故更是给世通本已开始下滑的净值雪上加了一把霜。常士杉也在近期坦言,公司今年在对大势的研判和对风险的控制上都做得不够好。

  提到今年反差最大的理成风景2号,则不得不提到其重仓的医药板块。从申万医药行业指数来看,医药板块今年以来的走势跌宕起伏,震荡下行成为大趋势。而理成风景2号今年前三季度一直重仓于医药股和消费股,并且保持了较高的仓位,虽然公司自9月以来已经开始大幅减仓,但前期的下跌已无疑给净值造成了较大的重创,使得理成风景2号今年滑到了比较靠后的位置。

  瑞天价值成长则是吃了过于乐观的亏。今年的市场风格急转,对于行情的变化,瑞天明显没有及时适应市场风格的变化。再加上公司上半年对于市场的判断偏于乐观,宏观经济与C PI的走势明显超出了公司的预期,对于行情的错判直接影响了公司的投资策略。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损失较为惨重的私募,主要还是由于高仓位持有个别板块以及对形势判断偏乐观。在市场风格转换的时候,往往也是考验私募公司和基金经理能力的艰难时刻。需知,今年表现傲然的林园2号和3号也曾有过难挨的时日。在今年失败的前车之鉴之下,这些私募已经及时做了策略和仓位上的调整,因而不可因为这些曾经排名靠前的私募今年的业绩不佳而将之一棒子打死。投资者在选择私募基金的时候,不能将目光锁定于一张榜单之上,需结合市场形势、私募基金的风格,选择适合于下一阶段市场的基金。

热词:

  • 私募基金
  • 瑞天
  • 买基金
  • 仓位
  • 展博
  • 中小盘
  • 价值成长
  • 风格
  • 走势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