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经济险陷滞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韩国经济增长是一个逐渐放缓的过程。根据韩国央行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韩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增长率均为3.4%。据此推算,2011年韩国经济增长率将难以达到4%。

  2010年,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下,韩国经济强劲复苏,实现了6.2%的高增长。与此相比,2011年的经济增势明显萎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出口增速下降。8月份出口增长率创下25.9%的纪录,但9月份就突然下降到18.8%,10月份更减至9.3%,这是在2009年11月之后出口增速首次降到两位数以下。二是内需难以扩大。三季度韩国民间消费同比增长仅为2.2%,低于二季度3%的水平。建设投资已连续18个月保持负增长。三季度设备投资仅增加1.4%,大大低于二季度的7.5%。

  与经济增长速度不断下降相反,2011年前三季度韩国的物价涨幅却一直居高不下。今年一季度的消费物价上涨率为4.5%,二季度为4.2%,三季度为4.8%。据多家银行、投资机构预测,今年韩国总的物价上涨率将达到4.4%。这不仅超过了韩国政府制定的4%的物价目标,也将超过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长水平。因此,有人担心韩国经济会进入一个高通胀、低增长的所谓“滞胀时期”。好在8月份以来,随着农副产品价格的总体回落,物价上涨水平不断下降,10月份的消费物价上涨率降到了3.9%。这使韩国政府对于今后一段时间的物价形势又产生了比较乐观的展望。韩国政府认为,从今年四季度开始,物价将有所回落,上涨压力将相对减轻。

  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是造成今年韩国经济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中东北非地区局势动荡、日本发生大地震等事件都对韩国出口产生了负面影响,美国国家信用等级下调、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恶化也对韩国经济形成了较大冲击。三季度韩国金融市场由于外资抽逃产生的剧烈动荡也说明,尽管韩国政府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采取了一系列加强金融监管的措施,但金融市场易受外部影响的基本“体质”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正是基于此,韩国政府在10月份先后与中国和日本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并扩大了货币互换规模,相当于再次为金融市场上了保险。

  在国际经济环境变数增多、内需扩大面临局限的情况下,韩国政府特别注重构建双边自由贸易体系。今年7月,韩欧自贸协定顺利生效。之后数月内虽然出现了韩国进口增速大于出口增速的现象,但韩国政府认为这只是初期现象,随着关税下调范围的逐渐扩大,韩国产品对欧出口环境将会不断改善。另一方面,韩美自贸协定也已经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韩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韩国国会在年内批准这一协议,以使其能在明年初生效。这两个自贸协定对于高度依赖对外贸易的韩国经济将产生深远影响。

  对于明年经济的展望,韩国政府以及经济研究机构都显得非常谨慎。多数意见认为,在欧债危机短期难以解决、美国经济仍存下滑风险的情况下,明年韩国的经济增长仍难以超过4%,估计明年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将尤其困难。韩国财政部在近期发表的宏观经济报告中指出,明年经济运行的方向是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为未来发展积蓄实力。

  

热词:

  • 滞胀
  • 韩国经济
  • 经济研究机构
  • 韩国国会
  • 韩国央行
  • 经济运行
  • 经济形势
  • 增速
  • 体质
  • 贸协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