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失业率降至2009年3月来最低 美国经济将翻身?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失业率下降是否意味着美国经济转暖?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失业率降至8.6%,为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消息引起了市场人士对美国经济的乐观估计。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就业市场好转并不足以说明美国经济出现反弹迹象,大多数人只是在希望中保持谨慎乐观。

  并非真正下降?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11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2万,失业率8.6%,创32个月新低。有分析认为,失业率意外降低,不仅因为找到工作的人多了,也有部分原因在于找工作的人更少了。11月,劳动力参与率下降0.2%至64%,离开就业大军的人口达到31.5万。

  此外,美国劳工部上调了前两个月的新增就业岗位数,9月新增就业岗位数从15.8万上调至21万,10月新增就业岗位数从8万上调至10万。有分析认为,数据统计可能存在误差。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数据来源于机构在册员工人数,而失业率数据来自一个独立的美国家庭调查。家庭调查的样本规模远小于机构在册员工人数,由此推测出的失业率可能存在一个浮动空间。与此同时,广义失业率统计的人群包括了那些与工作“只沾一点边的人”,如暂时做兼职的人等。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此次失业率下降表示高兴。基于目前就业市场依旧存在不稳定性,近日,奥巴马在公共活动上呼吁延长一项临时的工资税减免以及发放失业补贴。他表示,如果这些措施不能实施,将对美国经济产生新一次冲击。

  前景仍不乐观

  就业市场的好消息让美国人为之一振。近期,美国经济频繁出现利好消息:受美联储联合五大央行下调美元互换掉期利率提振,上周美国股市创下近3年来最大单周涨幅。受益于汽车销售飙升3%,上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所提高。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2%很大程度上受消费回升带动。此外,11月制造业产出以及10月房地产销售均出现向好趋势。

  国际经济顾问公司HIS环球透视首席经济学家高尔特认为,失业率下降表明美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好转,但他同时指出,目前美国经济仍旧“逆风”而行。

  事实上,鲜有人认为美国能够恢复快速增长。当下,美国政府以及民众均面临债务重负。美国家庭依旧背负信贷增长的压力,并因此拖累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不恢复,实体经济就无法真正复苏。而美国政党两极化的表现使多项政策“难产”。 美国近期政策环境不确定性难以消除,使得企业不敢放手扩张。而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以及新兴市场增速放缓亦成为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外围主要威胁。

  另一方面,美国就业数据意外利好,增加了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过去几周里,美联储的几位核心官员不断传递要求更多刺激的信号,大大提高了市场对QE3的预期。支持美联储进一步宽松的最重要依据就是美国失业率依然很高。但11月美国失业率大幅下降,美联储如果继续采取更多行动可能会受到质疑。

热词:

  • 美国经济
  • 美国劳工部
  • 失业率下降
  • 失业率降
  • 美国就业
  • 美国股市
  • 美联储
  • 美国总统
  • 美国政府
  • 就业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