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调控政策不会骤然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宏观调控政策不会骤然放松

  “在明年3、4月份之前,欧美市场会惊吓不断,中国证券市场又跟跌不跟涨,所以在这个阶段,大家还是做好功课,做好准备。但也有可能欧债问题到时候获得满意的解决,而全球的资本市场因为被压抑得太久,届时一旦反转,爆发力将会极强”。

  “世界经济会面临‘失去的十年’吗”、“欧债危机何时迎来风险的爆发点”、“我国宏观调控需要直面哪些风险”,在12月3日“中证·国信2011冬季金牛策略全国巡讲”上海站活动中,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用生动的语言,为与会投资者概括了金融危机发展至今的全球经济变局。

  范剑平表示,金融危机延续至今,几乎没有受益者。欧债风险爆发,美国开始显现“滞胀”苗头,而新兴经济体也出现资本外流现象。11月的最后一天,我国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说明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的现象开始引起决策层的关注。不过,他指出,目前中国的宏观调控正面临未来经济可能减速、房价高涨带来地产泡沫,以及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这三大风险。在这样的情况下,调控政策要放松下来不太可能,明年宏观调控的松紧程度可能与现在差不多,更主要还是在调控结构上做文章。

  范剑平指出,延续至今的金融危机称得上是对全世界的一场压力测试。目前欧洲由于政治决策制度上的问题,公民福利难以削减,国家之间纷争很大,在明年3、4月份时,将会迎来欧盟国家债务还本付息的一个风险集中爆发点,这可能决定着欧元的生死存亡,而今年9月以来,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国家也出现资本外逃,现在香港市场又重现做多美元趋势。原因就在于,美国在军事、科技和金融方面的实力支柱仍然没有动摇,世界投资者抱团取暖,导致资金又重新流向美元。

  谈及我国内部的风险挑战,范剑平认为,房地产泡沫吸收掉了不少过度发行的货币。如果眼下放松货币政策,取消限购,有可能会造成房地产价格报复性反弹,由此带动通胀形势恶化。此外,从过往经验来看,大幅度的经济刺激带动了地方政府借债冲动,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有一半是在近两年内形成的,如果任其发展将会形成这些地方严重的债务负担。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经济政策是不能放松的,在CPI掉到3%之前应该说还不存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松动、扩张的空间。

  范剑平同时提示了明年结构性的微调可以存在的领域。他指出,明年很多阶段性的民生目标需要完成,如按照《教育法》的规定,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必须要达到4%,这将是真金白银的付出;此外,农村医保要做到低水平、宽覆盖,农民看病至少能报销一部分,大病可以报得更多一点,这也是政府要去做的;城市的养老金方面,财政也是要支出的。这一系列的目标决定我们明年的财政支出会继续高增长。

  范剑平同时表示,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问题使今年我们出现了罕见的“股债双杀”现象,但中央近期给相关债券发行提供了税收优惠政策,稳定了市场的信心,相信债券市场的行情可以保持到明年3、4月份之前。而房地产方面,限购政策明年还会延续,但中央可能也会允许大家在实践中去探索。房地产调控之下,质量差的公司会被淘汰出局,但对于一些好的公司,还是可以通过财政金融的方法支持做大做强,以保证房地产市场有稳定的发展。(田露)

热词:

  • 范剑平
  • 宏观调控政策
  • 股债
  • 教育法
  • 滞胀
  • 首席经济师
  • 经济预测
  • 货币政策
  • 投资者
  • 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