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范剑平: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年我国物价会维持回落趋势,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对我国资本市场而言,预计在明年端午节以后,随着我国物价的进一步回落,同时宏观政策出现积极的变化,股市才能有明显好转,在此期间股市仍将维持震荡行情。”

  在11月20日“中证·国信2011冬季金牛策略全国巡讲”温州站活动中,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明年我国物价会维持回落趋势,全年CPI增幅或在4%左右,全年GDP增长有望在8.5%到9%之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他认为,明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会略低于今年,但是增速仍然会在21%以上,这对GDP的贡献大概是将近5个百分点,而我国消费一般能贡献GDP增速是4到5个百分点。因此即使明年外贸出口对GDP增长贡献是零,GDP增长仍有望保持在8.5%到9%之间。

  范剑平指出,在明年的宏观调控中,“防风险”将成为重头戏,关键是要化解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和房地产泡沫风险。在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上,通过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以及允许地方政府开展自行发债试点,走阳光举债道路,风险完全可以控制。在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上,预计明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政策不会转向,房价将会由今年的停涨变为小幅下降,这对我国经济增长短期会造成拖累,但随着供给和需求的逐步平衡,房价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也较小。

  对于明年的宏观政策方向,范剑平指出,明年我国继续坚持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虽然口号没有变化,但内容已在调整。财政政策方面,财政支出将倾向于民生领域,并安排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而货币政策方面,则要保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并调整信贷结构,有保有压,同时还要鼓励企业直接融资,在贷款增长率并不快的情况下,使全社会融资总量保持合理增速。

  对于海外危机,他指出,由于到期集中偿付的问题,欧债危机在明年三四月份还面临着一次爆发的可能。欧债危机能否顺利渡过,那时会见分晓。在此之间,国际金融市场仍将动荡。而对我国资本市场而言,预计在端午节以后,随着我国物价的进一步回落,同时宏观政策出现积极的变化,股市才能有明显好转,在此期间,股市仍将维持震荡行情。

热词:

  • 范剑平
  • 震荡行情
  • 股市
  • GDP增长
  • 增速
  • 结构性减税
  • 房价
  • 货币政策
  • 债务风险
  • 房地产泡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