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盘开盘,方丈的“祈福文化”能给谁带来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2月3日,湖北武汉,万科一楼盘开盘,归元寺方丈隆印法师携祈福文化来促销,吸引众多市民看房。(《凤凰资讯》12月4日)

  报道中共有15幅方丈助阵武汉万科新楼盘开盘的情形。看了这样的促销创意与现场场景,不免让人觉得有些不知所云。因为,你楼盘开盘就开盘吧,要促销,企业心里是太清楚了,如今购房者最关注的是价格。真正要促销,以形成火爆的销售场面,来一个实实在在的价格大跳楼,那效果一定会符合预期,甚至超出预期。不仅从常理上来说是显然是这样,而且这里就有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一样是在12月3日,广州海珠区一处此前报价23000元人民币/平方米的楼盘,一夜间降价为14000元/平方米,一下子狂降9000元,这样的幅度可谓惊世骇俗与空前震撼,由此引发该市出现近来难得一见的火爆“抢房潮”。瞧,这才是真枪实弹的促销呢,如果采取这样的促销方式,还会愁没有人买房吗?

  武汉万科的开盘促销,从创意上讲自然是非常能够吸引人们的眼球,而且市民们也很给面子,这从报道的标题里就可以看到“吸引众多市民看房。”但是,从15幅主题图片中,却只显示出方丈在那儿祈福,市民们也在那儿祈福,至于看房,反而成为一种“配菜”,根本没有被突现出来。而且,虽然“吸引众多市民看房”,但看与买之间,可能是一步之遥,也可能是十万八千里。从现场图片显示的情况看,多半是后者。

  这也是不足为奇的。传承千年的中国福文化,福禄喜寿祥瑞,乃是其最精华的六字真言。对于一般的老百姓来说,健康是福、平安是福、长寿是福、食得是福、甚至吃亏也是福。好消息是福音,好居所是福地,好相貌是福相,走桃花运是艳福,连发胖也是发福。但是,如果根本就是处于连房子都没有,天天为住房问题发愁,这肯定不是福。因此,如果听说房价下跌,甚至大跌,对于他们才是一种福音。他们所要祈福的内容,必然是祈望房价降到一个合理的的价位,从而让他们的经济能力能够承受得起,能够早日圆居者有其屋的梦。可是,既然用了祈福文化搭桥,那么,企业目的自然是要卖房,而且当然期望以最高的价格卖出去,从而赚个心满意足,这才是企业此举的福之所在。这就让带来“祈福文化”的法师左右为难了:他带来什么样的福,才能既让企业高兴,也让市民不失望?不用说,这位方丈并非主动要来为黎民百姓消灾解难,而是被企业花钱请出来的,因此,他不大可能给想买房的市民带来福,而只能拿人钱财,替人办事。这位方丈本应该是看破红尘的方外人,但既然不是在大众有难的时候主动出来,而是在地产商的房子不太好买的时候花钱请出来的,他就只能给开发商带来福,否则,他就无法“完成使命”,全身而退。

  问题是,虽然法师带来了“祈福文化”,市民也纷纷去祈福。但因为大家心中各有各的调,这些调又无法协调一致。于是,即便那位“大师”的功力深厚,只要不能祈出房价大幅度下降的结果,那么,那些市民也就无缘去分享“大师”带来的福。而因为多数购房者的经济能力在那儿摆着,房价高企,他们当然就买不起,于是,方丈也很难给开发商带来福。最终最大的可能,恐怕是既不能给开发商带来福,也不可能给无房者带来福。所起的效果不过是如一位网友在留言时说的“和尚喜欢房事!哈哈!”,一个噱头而已。当然,从中也不难看出,开发商的日子,的确有些步入冬天的迹象。从这个角度来说,大概对于无房的市民,倒也算是一个福音吧!

热词:

  • 祈福
  • 开盘
  • 楼盘
  • 方丈
  • 大师
  • 看房
  • 开发商
  • 福禄
  • 文化
  • 万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