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新政出台:专家称分配退出机制要保证公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4: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一直以来,保障房一直面临着质量问题、“挖坑待建”、骗购骗租、退出机制不完善等各种问题,此次各地密集出台保障房新政能否打击保障房面临的监管乱象?作为保障房管理的一大“短板”,我国保障房退出机制能否很好的施行?对此,有专家认为保障房分配退出机制要保证基本的公平。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数据,截至10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已超过1000万套,实现了年初计划的目标任务。随着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即将收官,北京、上海、河南、河北等地近期密集出台保障房管理新政和保障房管理办法,将保障资格审核标准、操作办法、监督方式和退出机制作了严密设计。其中,面对保障房区内的豪车进出、出租转售、久空闲置等现象,保障房“强制退出”的举措深受关注。

  一直以来,保障房一直面临着质量问题、“挖坑待建”、骗购骗租、退出机制不完善等各种问题,此次各地密集出台保障房新政能否打击保障房面临的监管乱象?作为保障房管理的一大“短板”我国保障房退出机制能否很好的施行?对此,有专家认为保障房分配退出机制要保证基本的公平。

  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表示,“保障房真正的问题有两个:一,保障房能否如期峻工;二,保障房分配退出机制能否保证基本公平。”在今年年底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即将收官之际,让保障房分配退出机制保证公平就成了关键的问题。叶檀说:“保障房的分配退出机制是公平的核心。只要一地出现保障房豪车扎堆、出租成风、公务员集聚的”盛况,保障的公义就会丧失殆尽。

  如何保证保障房配退出机制保证基本公平?有专家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申请审核和配租配售程序,并予以公开;督促地方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管理,严禁以任何形式向不符合住房困难标准的家庭供应保障性住房,努力防范骗购骗租保障性住房和变相福利分房等行为;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的公众监督机制。

  对于保障房违规申请者的惩罚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认为,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违规者家庭状况一般,惩罚力度可以小一点,如果是比较富裕者或者国家公职人员,则可以加大惩罚力度。

热词:

  • 退出机制
  • 叶檀
  • 短板
  • 挖坑待建
  • 住房分配
  • 乱象
  • 监督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