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收益急于确认 华天酒店涉嫌虚构股权投资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宗至今尚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还未完成交割程序的股权转让项目,竟然被虚构成了半年报的股权转让投资收益。这一涉嫌虚假信息披露的事项发生在了上市公司华天酒店身上。

  转让项目尚待买家

  中国证券报记者进入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编号为1110760082的挂牌项目——湖南华天之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项目正在挂牌,挂牌起始日期为11月8日,挂牌期满日期为12月5日,挂牌价格为1.26亿元。这则公告表明,华天之星酒店股权转让尚处于挂牌期,还在等待买家摘牌。

  华天之星酒店由华天酒店控股92.99%,另外7.01%由华天酒店大股东华天集团持有。

  然而,正是这一闺中待嫁的华天之星股权,已经给华天酒店带来5300多万元的股权转让收益。华天酒店半年报显示,该公司201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69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794万元,其扣除项目中则明示,上半年投资收益中有5300多万元是来自华天之星股权转让收益。

  显然,华天酒店管理层提前确认华天之星的股权转让收入涉嫌违规。

  中国证券报记者11月26日电话联系湖南联合产权交易所,该项目联系人明确表示,华天之星股权正在挂牌,期待投资者索取资料并参与。而且这位联系人介绍,这是华天之星股权第二次挂牌,此前曾于10月初进行过一次挂牌,但是由于委托方修改受让条件,于是进行二次挂牌。

  当中国证券报记者告之华天酒店方面已经表示完成华天之星股权转让时,这位联系人明确强调,华天酒店不可能完成该笔股权的转让。

  资料显示,今年7月2日,华天酒店发布董事会公告,决定出让华天之星92.99%股权,转让价格暂定为1.26亿元。随后,该公司201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于7月19日审议通过了转让华天之星股权的议案。

  在7月2日披露的出售公告中,华天酒店更是对转让华天之星股权做出两大特别提示:一是此次交易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报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审批;二是根据相关规定,本次出售资产需经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存在不确定性。

  未来收益急于确认

  然而,在尚未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及国资委审核同意的情况下,华天酒店就迫不及待地把这笔“未来收益”确认为上半年的投资收益。这显然违背了相关规定和会计准则。

  一位财务专家表示,在会计实务中,只有当保护相关各方权益的所有条件均能满足时,才能确认股权转让收益。这些条件包括:出售协议已获股东大会批准通过;与购买方已办理必要的财产交接手续;已取得购买价款的大部分;如果股权转让需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则股权转让收益只有在满足上述条件并且取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文件时才能确认。

  但是,从华天酒店转让华天之星股权的相关公

  从会计原则上看,只有经过国资委同意后才有可能确认收益。从取得购买股权价款看,华天酒店半年报显示,其他应收款中包括应收七天四季酒店有限公司1.22亿元的华天之星股权转让款,这也再次表明华天酒店在半年报中直接确认这笔5300多万元的投资收益不合规。

  更有市场人士直言,在诸多程序尚未完成的情况下,把这笔尚在计划转让中的股权视为“所谓的投资收益”并计入半年报实质上是业绩虚构。

  

热词:

  • 华天酒店
  • 股权转让
  • 投资收益
  • 股权投资
  • 酒店管理
  • 虚构
  • 半年报
  • 涉嫌
  • 产权交易所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