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承继式调控” 限购令续期敲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如果限购政策松绑,在尚未有承接政策情况下,可能引发楼市报复性反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要于2011年年底到期的地方,地方政府需要在政策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此前,多个城市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微调,都被解读为“变相放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表态,及时化解了这一尴尬,不过,地方政府至今并无明确表态。

  除此之外,住建部还向地方政府知会了包括一般情况下不对已经出台的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方向性调整”、楼市调控政策承继性连接等在内的一系列主旨精神。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如果目前就对已经执行一年的限购政策进行松绑,在尚未有承接政策的情况下,可能引发楼市的报复性反弹,从而丧失楼市调控刚刚取得的成效。

  有消息称,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多次内部会议上表达了“承继式调控”的总体精神。所谓“承继式”的原则,即在一个现有政策退出之前,先设定好一个承继的后续政策,如果后续政策没有研究好,不具备出台实施的条件,那么既有出台的政策就不会退出。而此举的主旨精神,在于避免出现政策的“空档期”。

  限制购买是此轮房地产调控最有力的措施,目前全国共有48个城市楼市限购,其中,有12个城市在颁布“限购令”时都曾明确今年的12月31日是到期之日。多数城市的住宅成交量在限购之后出现大幅下滑,随后导致土地招拍挂遭遇“寒流”,时至年末,部分城市开始悄悄放松包括限购在内的调控政策。以佛山为例,此前出台“松绑”限购的政策,不到24小时,在政策即将执行的前刻被叫停。

  继广东佛山“限购松绑乌龙”事件后,四川成都市政府发布通知,将成都市落实限购政策的甄别购买资质的起始点,由签订购房协议后推至办理房产证,即在业主办理房产证时,再对其已购房情况进行审查。由于房地产市场多为期房销售,向后推迟审查购房资格的日期,实际上是为房地产销售留下了空间。

  但是,此通知在出台不到一周后即被叫停,其叫停方式与佛山限购令如出一辙。国务院办公厅、住建部均向四川省政府询问了此事,在中央政府保持的高压态势之下,最终这纸带有松绑性质的通知也被叫停。

  11月25日,北京市住建委、市地税局宣布自12月10日起北京放宽普通住宅认定标准,购房税负最高可省12万元。这项本意是符合现状的普通住宅认定标准调整,同样难逃“救市”之嫌。此外,马鞍山“100%契税补贴”、杭州“租购补贴”、南京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以及最近各地纷纷放宽土地出让条件等,种种现象皆被媒体解读为各地楼市自救行为。

  

热词:

  • 楼市
  • 调控政策
  • 住宅成交量
  • 招拍挂
  • 承继性
  • 续期
  • 空档期
  • 寒流
  • 承继式调控
  • 救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