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苹果三星手机内藏间谍软件 1.41亿手机中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法制晚报》报道,前日一款名为Carrier IQ (简称CIQ)的内核级间谍软件被曝光。目前该软件已确定被大范围预装在安卓、iOS等系统的智能手机中,全球感染范围达到1.41亿部手机,HTC、三星、苹果均未能幸免。

  近日有外媒报道,一位安卓系统应用程序开发者发现一个名叫Carrier IQ(CIQ)的监测程序,其会收集并上传用户的拨号记录、短信内容、搜索历史、浏览器访问的网址以及应用程序启动等多项重要的用户隐私记录。

  CIQ官方网站发布一份关于该程序的官方声明称,其收集的数据不会出售给第三方,而是仅仅用来改善用户的移动网络体验。但是该程序依然由于涉嫌违反美国联邦反窃听法而遭到了美国用户的集体诉讼。目前,美国众议员已要求联邦贸易委员会介入调查CIQ是否侵犯民众隐私。

  据统计,目前该软件已被预装在全球1.41亿部手机中,其中包括HTC、三星、苹果等品牌机型。

  截止到4日,已有HTC、三星、苹果等多家手机厂商和运营商证实,自己的手机中安装有“内核级别的”监测程序CIQ,并声称安装该程序是为了改善无线网络。

  由于该程序是内置在手机系统中的程序,因此删除或禁止该程序必须要获得Root权限(相当于电脑中的“超级管理员”权限),但是大部分手机尤其是水货手机均没有此权限。

  对此,HTC和三星均表示,它们是应运营商要求在手机上安装CIQ的。与此同时,其余几家全球大型运营商和手机厂商都极力和CIQ撇清关系。

  诺基亚也发表声明,坚称自己的设备上没有安装这款间谍软件。不过即便如此,仍然有部分塞班智能手机用户担心遭受CIQ的监控。

  苹果方面则发布声明称,已经在iOS 5的大部分设备中停止了对CIQ的支持,并将会在下次升级中将其完全移除。

  据悉,虽然这款程序涉及多款智能手机和系统,但从目前来看,美国才是CIQ的重灾区,中国用户大可不必恐慌。目前360、金山等公司已针对该程序推出了应对措施,用户可下载手机安全卫士,通过间谍软件查杀来对手机进行安全检查,一旦发现CIQ,安全卫士可以保证在系统稳定的前提下将其彻底关闭。

  小贴士:查看手机是否存在CIQ

  安卓用户

  如果您是安卓系统手机用户,请依次点击系统设置→应用程序→应用程序管理,查看列表里边是否有该软件即可。

  iOS用户

  对于使用iPhone或iPad的用户,苹果已经表示会在下一次升级时将CIQ完全移除。在此之前可以手动关闭与CIQ有关的设置。需要升级到iOS5,然后手动关闭。方法:在iOS设备中依次点击设置→通用→关于→诊断与用量,选择不发送。

热词:

  • CIQ
  • 间谍软件
  • 手机厂商
  • iPad
  • 三星手机
  • 手机用户
  • 中招
  • 苹果
  • HTC
  • 智能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