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餐馆菜价揭秘:为抵税负多赚钱压低工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开虎

  对于李建斌(化名)来说,租金人力成本能够决定他餐馆的生死,但税赋却能决定员工的收入。

  李建斌是北京市区一家云南特色风味餐馆的老板。两个月前他去北京市东城区税务局的时候发现,个体户营业税降了。“我也是进了税务局才知道,我们这样的个体户营业税从之前的8.5%降到了7.2%。那个月我们营业额在10多万元,一下子省了1000多元钱。”李建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按照他的说法,尽管节省下来的这1000元钱不算多,但是这些钱可以当成奖金发给员工,每个人可以领到100多元钱,“这对于薪水本来就不高的服务员很重要。”

  菜价里的文章

  李建斌的云南特色餐馆面积仅有200平方米,10来名员工从早上九点就开始忙碌,一直要忙到夜里十点多收工。

  按照他与诸多餐馆老板交流后得出的结论,北京的餐馆只有30%左右是赚钱的,30%左右处于盈亏边缘,30%左右处于完全亏损状态。因此,每年都有大量的餐馆开张和倒闭。

  在餐馆所有成本中(原料、人力、租金、水电煤气、税费),除了原料,租金和人力成本对一个餐馆的影响最大。李建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其餐馆为例,如果一道菜的价格为100元,其中原料成本约占30%~35%,剩余的4项约占30%~35%,其他就是毛利。在剩余的四项成本构成中,税费占菜价的7.2%,水电煤气约占5%,人力和租金是固定的,占了17.5%~22.5%。

  最近几年,租金成本上升最快。他的200平方米餐馆在2008年月租金还只有1.5万~1.8万元,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就分别上涨到了2.2万元、2.8万元和3.8万元左右。

  每个月,餐馆营业额至少得做到10万元左右才能将盈亏平衡。

  为了抵消租金、原料、人力等成本的上升,餐馆只能在菜价上做“文章”。“餐馆菜价这几年上调幅度的确很大。”李建斌说,如果一道菜的成本(原料、人力、租金、水电煤气、税费)为15元,那么定价就会翻1倍,达到30元。

  餐饮业潜规则:做账,不开发票

  尽管租金、人力成本可能会决定一个餐馆的生死,但税赋成本也不容忽视。

  李建斌介绍,目前北京餐饮业的税赋主要分为三种,个体户只需交7.2%的营业税;公司要交5%营业税、25%左右的所得税(利润)、教育费附加税(按交纳的营业税税额的3%交纳),以及城市维护建设税(市区按当年交纳的营业税额的7%缴付);还有一种税,就是所谓的定额发票,主要针对规模较小的个体餐馆。

  他透露,对于个体户来说,为了少缴税,尽量不给客人开发票;对于公司来说,除了少开发票,普遍都要做账,将利润做低,这样能少缴很多税。

  不开发票所带来的收入,对于餐馆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贡献”。以李建斌的餐馆为例,正常一个月的营业收入为10万元,如果全部开发票,每个月将缴纳7200元的税,一年将上缴8.64万元。但假如每个月有5万元不开发票,他一年将少缴4.32万元税。这笔钱对于他来说,可以拿出一部分作为工人奖金,剩余计入利润。

  在原料、人力、租金、水电煤气、税费5项成本构成中,有四项是他无法控制的,只有员工工资才能真正由他决定,“所以一般餐馆如果要想赚钱,只能拼命压低服务员的工资。”

  但这样的时代已成为历史,人力成本在最近几年扶摇直上。2009年,北京一个普通餐馆服务员的月工资只有1200元左右,到了2010年就涨到了1700~1800元左右,到了2011年则要2000多元起价。

  “关键是招不到人。”李建斌说,这个行业薪水比较低,服务员普遍缺乏忠诚度,只要另一家店多给一两百,马上就辞职跑过去了。”

  在他看来,税赋直接决定了员工工资。李建斌说,“如果营业税能够降到4%左右,营业额每个月能做到10万元,每个月可以节省三四千元,这个钱发给服务员,工资就可以提高很多。”

  “虽然外面普遍认为餐饮业很赚钱,事实上,赚钱的餐馆很少。”李建斌说。

热词:

  • 菜价
  • 餐馆服务员
  • 租金
  • 文章
  • 税负
  • 贡献
  • 第一财经日报
  • 餐馆老板
  • 2009年
  • 营业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