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存款准备金率昨起正式下调 2012年我们该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期话题:2012年理财

  本期嘉宾:招商银行杭州分行理财师吕隽隽

  农业银行省分行营业部理财师任琛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私人金融顾问朱贝贝

  2011年投资市场可谓跌声一片。欧债危机的纠缠不清不仅让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而且对世界经济发展也带来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股市的跌跌不休,大宗商品价格的跌宕起伏,被视为避风港的债券市场也出现过严重下跌,就连金价在冲高到1900美元上方后也是掉头向下调整。

  昨天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也预示着我国货币政策微调正式开始。在接下来的2012年,各种投资品种又会如何演绎,投资者又究竟该如何把握政策微调下理财市场的风云变幻呢?本期我们邀请了三位银行的理财专家,共同为大家出谋划策。如果你有什么好的理财建议,也欢迎发邮件到jrzblw@163.com进行交流。

  多个投资市场都会有机会

  任琛:投资理财主要考虑三方面: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安全性有很好的保障,因此投资者更多地会权衡资金的流动性和盈利性,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当下,一个月以内的固定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大为减少,投资者需要在适当改变投资习惯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好资金的流动性,取得更好的收益。理财的盈利性和流动性是成正比的,期限越长,越容易取得比较高的收益率。

  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使得未来降息的可能性变得更大,现在选择一个期限较长,收益率也较高的产品,可以把绝对的投资收益固定下来。换句话说,一旦开始进入降息通道,还是可以享受降息前的收益率。这尤其适合养老金、教育金的积累。此外,对于那些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银行的滚动型理财产品,比如农行的安心快线。另外,货币基金是专门投向如国债、央行票据等短期有价证券等无风险的货币市场工具,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具有“准储蓄”的特征,一般基金赎回两三天资金就可以到账,同样可以为短期资金提供一个良好的去处。

  2012将是理财市场更加活跃的一年。证券市场在过去的几年里消化了大量的空方力量,基本企稳在2300点附近,新的一年会有更好的表现。投资者可以用更多的资金来购买股票型、指数型基金,或者增加基金定投金额,以待随时到来的多方爆发。从银行理财产品来看,保本保收益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将更进一步地丰富,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而从贵金属投资看,一般在春节前后都会迎来一个上涨行情,投资者可以用家庭资产5%—10%左右去进行配置。当然,最为关键的就是征求理财师的专业意见,适时调整家庭各项资产的组合,努力提高投资收益占家庭收入的比例,以最终实现财务自由。

  注重长期合理的资产配置

  朱贝贝:回顾2011年,对于中国投资市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存款准备金的一再上调,连续的加息,都是为了遏制CPI的步步攀升。总体来讲2011年股市面对的流动性环境不容乐观,由于投资市场跌声一片,老百姓将手中一些闲置的资金投向了银行理财产品,催生了银行理财产品数量的大爆发。上半年投资者主要选择的理财产品有债券型基金、银行信托类理财产品等,特别是一些资金量较大的客户,比较钟情于预期收益率较高的大额信托类理财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贵金属市场还出现过几番大起大落的景象,在各类理财产品中,属于黑马型。

  接近年末,央行在近期发布了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对于一直萎靡不振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起到了一定的正面效应,但并不能改变目前的整个市场环境。从政策上来看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仍未改变,那么明年投资者主要的投资方向是什么呢?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超短期产品逐渐淡出银行理财市场,投资者在理财中应更加注重长期合理的资产配置。

  所谓理财就是指将资金作出最明智的安排和运用,使金钱产生最高的效率和效用,对于投资者来说,获得资产增值、保证资金安全、防御意外事故、保证老有所养以及给子女提供教育基金是投资理财的主要目标,这些目标就要靠合理规划自己的财务状况,分散投资,平摊风险来得以实现。

  投资者首先应该认识自己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做好配置,提高理财收益。如果觉得难以把握资本市场的变幻莫测,可大幅减仓将资金投向更加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比如银行短期票据、债券类投资理财产品、信托类理财产品等,这比较适合那些稳健型投资者。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将有限的资产配置于具有抗通胀能力的权益类证券,如资源类、消费类股票,以及投资偏重这类股票的基金,由于通胀的影响,这类公司的业绩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从而推动股票内在价值的上升而跑赢大盘。

  另外,黄金是避险类的产品,近年来很多投资者除了投资纸黄金外还购买一些实物黄金作为收藏之用,闲置的资金不妨少量配置一些贵金属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最后不可忽视的是保障类产品的配置,保险作为一种重要的理财方式,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投资者可根据个人家庭的特点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份保障。

  根据人生阶段调整资产搭配

  吕隽隽: 2011年已步入最后一个月,今年以来,股债两市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调整。其主要原因,在于今年前三季度通胀水平一直处于高位徘徊,导致实体经济与股票市场以及债券市场流动性较为紧张;欧债危机不断反复,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境外股市和商品市场剧烈波动也牵动国内市场。未来,随着通胀回落、经济增长放缓趋势的确立,相应地,货币政策也将出现微调,流动性会出现改善的预期,投资者可以考虑及时调整资产配置策略。

  首先看股市,从目前点位来看,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到了一个相对底部区域。同时经济下滑导致政策基调出现微调,在“政策底”与“估值底”的双重作用下,市场信心有望得到进一步恢复,对未来市场的期望也在提高。其次看债市,管理层定调的微调也正在加快向放松过渡,存款准备金率已出现一次下调,债市新一波行情将提前启动。明年债市呈现震荡向上趋势的可能性较大。最后是银行理财产品,目前产品线非常丰富,主要根据产品所募集资金的投向分为如下类型,即QDII型、挂钩型、信托型、票据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型等。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收益预期来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不过在降息的预期下,投资者不妨选择一些期限较长的产品,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总体来讲,2012年股市债市都会出现些投资机会,理财产品也种类繁多,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进形势变化,从股市、债市、银行理财等多方面考虑,调整家庭投资组合。一般来说,合理的家庭理财结构需包含保障型产品、稳健型产品和激进型产品,将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来分摊风险,实现家庭资产的稳步升值。

  具体而言可以根据所处的不同人生阶段构筑合适的投资组合:一是年轻家庭,因收入一般,但有上升潜力,面临结婚、生孩子等重大人生问题。可选择一些可期待较高收益的风险较高的投资组合。建议基金定投和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定投是比较合适的投资方式,一方面是强制储蓄;另一方面,积少成多,日积月累,可累积一笔不小的财富。集中投资产可选择银行理财产品。

  二是中年家庭,收入稳定且较为丰厚,开始考虑孩子教育投资、自己的养老问题。投资一般占到家庭资产一个相当的比例,收入稳健家庭应提高日常现金的收益率,持有的投资资产应该多样化,这样有利于分散风险,比如可以尝试债股组合、银行理财产品以及黄金等投资领域,年收入的30%左右可增加配置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类高风险高收益产品。

  三是老年家庭,由于此时家庭收入明显减少,投资策略转为保守,为退休养老筹措资金。减少风险性投资,根据年龄增长逐步增加稳健型资产比例,50岁后家庭资产的50%左右放在稳健型理财产品方面;股票、基金类等高风险的产品投资控制在家庭资产10%以下。

  投资者制定理财规划之前,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理财目标,要了解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家庭收入以及风险偏好,再选择投资理财方式,通过不同的资产配置,实现家庭资产保值增值。

热词:

  • 理财市场
  • 理财收益
  • 理财目标
  • 定投
  • 存款准备金率
  • 消费类股票
  • 指数型基金
  • 估值水平
  • 基金赎回
  • 股票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