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时报:中国经济是软着陆还是迫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时报》网站12月5日文章】题:中国是软着陆还是紧急迫降?(作者凯文·拉弗蒂)

  现在仍然认为中国会拯救麻烦越来越大的全球经济的经济学家显然只占少数,越来越多的人则在质疑中国能否自救:中国经济会实现软着陆还是硬着陆?抑或遭遇紧急迫降?

  如果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的说法可信的话,那么中国经济已经紧急迫降,不过带来的破坏尚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

  大多数研究中国问题的经济学家并不像郎咸平这样悲观。不过,看涨中国的人和看跌中国的人正在展开一场激烈的论战:看涨者认为,房地产泡沫或坏账所造成的破坏不过是短时间的伤风感冒,不会打断中国崛起为世界强国的进程:看跌者则担心这场经济严寒会造成发烧和肺炎,即便不会危及中国这个国家本身,也会影响共产党的政治和经济生活。

  对中国持乐观态度的人往往会说“中国不是日本”。意大利经济学家亚历山德罗·马尼奥利·博基本月撰文时承认,当今的中国 “看起来的确像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那样战无不胜”。他承认当年的日本和今天的中国存在一些相似之处:比如政府的干预和长期站在企业角度的思维,以及为投资提供了廉价资金的高储蓄率和低消费。

  不过他认为中国有一些重要的不同点,其中包括“稳健的基本面、有利的人口统计数字、不断增加的中产阶级和大规模的城市化。如果再加上自由贸易、市场改革和经济融合所带来的好处,这些基本面会带来工资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上升”。

  看涨者还坚称,中国正在尽最大努力避免对出口的依赖,并推动国内消费。此外,他们还说到中国巨大的增长潜力。

  不过正如自称是 “质疑中国者”而非“看跌中国者”的北京大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最近在澳大利亚指出的:“在经济领域,没有什么是我们从未见过的。中国是一种老的发展模式的一个版本,它让这个模式达到了我们过去没有见过的极致状态。”

  他认为,这种模式是法国在19世纪二三十年代创建的,为的是赶上英国,但没有成功。后来,西班牙、希腊、意大利、苏联、巴西和最近的日本都在这模式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版本。

  佩蒂斯说,这一发展模式的特点是,早期会形成巨大的、有时甚至是奇迹般的投资拉动型增长,然后“在巨额债务缠身的情况下停止增长”。

热词:

  • 日本时报
  • 中国经济
  • 软着陆
  • 迫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