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券商的“股东”不如做“职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公司职工收入涨19% 股价平均跌16%

  业内人士预计,在股市“熊熊”烈火下,今年证券公司普通员工年终奖可能会明显缩水。但财务报表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7家上市券商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累计达到187.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9.02%,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8.81%。而另一方面,除中信证券外,上市证券公司个股全线大跌,平均跌幅达到16.36%。这意味着,做券商的“股东”还不如做“职工”。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证券公司普通员工年终奖可能会明显缩水。首先是经纪业务大幅下滑;其次投行业务也遭受挑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30日,73家券商投行中有45家投行业务出现倒退,其中IPO颗粒无收的投行共计15家。

  前三季度人均收入21万元

  然而,17家上市券商公布的财务报表显示,今年1~9月份,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累计达到187.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9.02%。而根据半年报,这17家公司的员工总数为90027人,与2010年相比,除国海证券员工数量有明显增加外,其余都保持平稳。

  因此,剔除今年第三季度裁员因素,上市券商的职工前三季度人均收入(包括各种福利保险等,下同)为20.82万元,同比增长18.81%。其中,中信证券平均每个员工收入达到34.56万元,遥遥领先于同行。

  有意思的是,这些上市公司“股东”却显得很尴尬。除去今年上市的公司外,仅中信证券股价在去年9月30日到今年三季度末有5.73%的涨幅,其余个股全线大跌,而且平均跌幅达到16.36%。这意味着,做证券公司“股东”还不如做“职工”。

  前三位高管或超过150万

  有业内人士预计,即使券商今年业绩表现不佳,高管的薪酬收入仍然会以百万元计算。今年董事长、总经理和财务总监等前三位高管收入超过150万元没有悬念。根据同花顺统计,剔除国海证券,2010年上市券商前三位高管平均每人薪酬达到216.49万元。

  “小型券商由于在佣金和IPO等项目上没有明显优势,预计其收入会与大型券商进一步拉开差距。”广州某大型券商人士分析。(文/表 记者张忠安)

热词:

  • 职工
  • 股东
  • 券商人士
  • 证券公司
  • 中信证券
  • 职工收入
  • 上市证券
  • 高管
  • 投行业务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