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约近十家中小银行报会 上市开闸呼声日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到目前为止,所有报给我们的上市申请,符合标准的我们都会同意,现在已有9-10家报证监会。”12月1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银监会银行监管二处处长张海川向记者透露。

  当天的论坛上,长江商学院教授王一民、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等多位学者的发言,使得中小银行上市重新开闸的呼声集中体现。

  出席会议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提出,“应该支持创投机构、小微银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登陆资本市场。”

  2007年,宁波银行(002142)、南京银行(601009)、北京银行(601169)相继上市,让全国一百多家中小银行看到了希望。但此后再无中小银行获批上市。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11月发布的《关于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上市问题的调研报告》显示,该所近期对城商行发行上市问题进行了调研。报告认为,城商行发行上市有利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中小和微小企业的支持作用。

  “小微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是非常大的,效益也很好。但是,小微银行非常难于上市,所以深创投也不敢投资,希望这方面能给予宽松政策。”靳海涛呼吁。

  约十家中小银行报证监会

  全国147家城商行中,不少城商行都有强烈的上市冲动。据不完全统计,各种场合提出有上市意愿的城商行超过40家,但2007年三家城商行上市后,也引来一些争议。

  其中,跟股权相关的争议最明显,如北京银行的娃娃股东问题,宁波银行“小非”解禁时诞生91个千万富翁和896个百万富翁等。

  股权的复杂、职工持股比例高是城商行上市的一大难点。城商行多由城市信用社演化而来,城商行股东人数众多,历史沿革中股份变动方式也很多样:有转让双方直接签订转让协议的;有转让方委托公司转让持有股份的;还有因法院裁定、清算投资、股东本身被合并、分立或被兼并导致的股东变更等多种情形。

  股权混乱也导致大部分城商行存在股东人数超标的情形。根据《公司法》和《证券法》,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公司就已构成公开发行。上市审核中,股东人数超标被视为硬伤,无法过会。

  针对城商行股权方面的问题,监管部门已有相关说法,如2010年9月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通知》要求,公开发行新股后内部职工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单一职工持股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或50万股,否则不予核准公开发行新股。

  “一批拟上市城商行积极解决内部职工股问题已有成效,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若按10%或25%的发行比例计算,部分城商行现已能满足97号文关于上市后内部职工持股比例不超过总股本10%的要求。”上述报告认为。

  关于200人股东的问题,监管部门也给予特事特办。

  据报道,对于城市商业银行上市涉及股东人数超过200人问题,银监会已和证监会达成共识,以新《公司法》实施为界,2006年以前股东超过200人的,可以申报IPO材料。其他公司申请上市,必须先清理超限股东。

  至此,城商行上市的主要障碍均已扫清。

  中小银行上市何时开闸

  因为历史的原因,很多人对中小银行的治理印象不佳,特别是2010年底“齐鲁银行诈欺案”及随后的“汉口银行被指作假担保”的事件爆发后。

  对此,会上张海川通过白描式的数据罗列,还原了城商行全貌。

  城商行的各项主要指标好于很多人的想象。

  张海川透露的数据显示,城商行资本利润率为21.88%,有十几家城商行的资本利润率超过40%,超过50%的也有五六家;城市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利润率目前为1.42%,这是高于国有商业银行的1.41%和股份制银行1.29%的总体水平,42家城商行的总资产利润率超过2%,有5家城商行的资产利润率超过3%,最高达3.8%,即便在国际同业也是相当高的;城商行的资本充足率现在超过13%,而按照监管的要求是10%,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322.74%,拨备覆盖率达298%,这意味着拨备超过不良贷款的3倍。

  “这是一组简单数据,就城市商业银行总体而言,目前公开的数据来看,相当良好和相当健康。”张海川认为。

  城商行的盈利情况要好于现已上市的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银监会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2008-2010年,城商行的税后利润增长率分别为64.4%、21.7%和55%,同期大型商业银行的三年增速分别是43.6%、13%和28.7%,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三年增速数据分别是49.1%、9.9%和46.8%。

  除质地不错外,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也成为中小银行上市松绑的理由。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城商行的小企业贷款余额为1.38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46.8%。城商行的小企业贷款占整个银行业系统小企业贷款的15%,远高于城商行8.34%的市场份额。

  “资本市场难以直接为小型企业、微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但通过吸纳城商行上市,可以间接支持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并收到‘以点带面’的成效。”深交所综合研究所上述报告认为。

热词:

  • 城商行
  • 中小银行
  • 拨备覆盖率
  • 上市申请
  • 公司法
  • 小微
  • 日高
  • 股东人数
  • 银监会
  • 证券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