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得多不代表卖得好 中国家电距全球销量第一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入世十周年,中国家电行业的大佬们在经历十年全球逐鹿之后,已经承担起了全球八成以上空调和小家电、七成以上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的制造任务,并且创造了几乎所有家电产量都居全球第一位的纪录。不过,产得多还只是第一步,销路才是大佬们的下一个问题。

  选择亚非拉

  由于欧美市场相对成熟稳定,我国产品品牌力较弱,在低端产品上又易被控反倾销,因此自2008年以来,我国家电企业开始转向亚非拉市场。亚非拉地区仍处于经济上升期,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不断上升。

  海尔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海尔白电在欧洲地区的营业额实现了40.9%的大幅增长;在美国,海尔冷柜进入市场前三。2008年,海尔在印度布局设厂;2011年,海尔收购三洋电机,将通过自有品牌“海尔”和三洋的“AQUA”进一步拓宽其海外市场。

  格力则把北美、南美、东南亚、中东等作为海外的主攻市场。1999年以来,其在巴西、越南、巴基斯坦等国建立工厂。

  美的继收购埃及Miraco公司股权后,今年又收购开利拉美空调业务。开利拉美空调业务公司经过多年经营,在巴西、阿根廷、智利等拉美市场长期居领先地位。

  收购良机到来

  今年以来,我国家电海外销量上涨疲乏,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家电行业仍更多地依赖内销,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国外经济低迷、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因素。

  不过,越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龙头企业竞争优势越明显,除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外,由于议价能力强,可享受原材料价格下降带来的利润率提升,从而带动业绩的快速增长。而海外家电企业在此时收缩战线,对于国内厂商而言,或有收购良机。

  11月17日,中国家电协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建议》。《规划》指出,“十二五”期末家电工业总产值将达1.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9.2%。继全球产量规模实现第一后,成为全球销量第一。

  虽然目前中国的家电产品已经在产量上位居第一,但是在全球家电市场上叫得响的“中国品牌”还是屈指可数。“技术创新”与“节能环保”将成为家电产业升级的关键词,主要家电产品能效水平要平均提高15%,“十二五”期间将力争实现家电工业转型升级,由家电制造大国成为家电制造强国。

  

热词:

  • Miraco
  • 家电企业
  • 家电行业
  • 家电产业
  • 全球销量
  • 十二五
  • 家电产品
  • 家电市场
  • 技术创新
  • 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