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在芝加哥交易所可作结算担保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5日的一则公告,从2012年1月起,全球最大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 M E )的客户可以在汇丰银行存放离岸人民币,并利用这些人民币作为期货交易的结算担保金。

  C M E早已捕捉到了市场对人民币不断增长的兴趣。自2006年以来,C M E就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的人民币外汇期货合约。然而,由于人民币尚未自由兑换,这些产品使用率仍相对较低。

  对于此次变革C M E驻新加坡的发言人杰瑞米·修斯认为,该交易所对人民币的使用上限将为1亿美元,这一额度规模较小,这也说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相对不成熟,以及流动性不如多数主要货币。

  银河期货高级研究院吕晓威认为,尽管跨境贸易结算正在增加,但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结算量仍微乎其微。人民币真正被国际市场接纳,还需要依赖于国内资本市场对外资进一步开放,以及更多以人民币为基础的交易标的出现。

  与此举对人民币国际化象征意义不同,业内人士认为,准许人民币作为抵押品对于交易所本身有着更为明确的现实意义。

  与其他交易所一样,C M E正越来越被亚洲市场的巨大空间和潜力吸引,并积极采取了诸多措施拓展市场业务的行动。C ME集团总裁傅品德·基尔曾表示,尽管亚洲市场仅占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年成交量5%,但是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全球化发展中,两个地区已经成为市场开拓的重心,一个是亚洲,一个是拉丁美洲。而亚洲地区,尤其以中国为重心。

  12月1日,CM E已经与中国证监会就境外期货业务试点进行磋商,讨论将允许一些中国公司在C M E进行期货交易。

  吕晓威认为,此次C M E将人民币纳入到结算保证金中来,拓宽担保金渠道,将使得使交易接受的货币和资产更加多元化,促进国内交易者参与到C M E期货交易中,并借此进一步扩张在人民币市场的业务。

  对于国内的期货公司而言,6家在香港拥有分支机构的期货公司无疑会成为此项新措施的直接受益者。而已经获批参与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筹备工作的中国国际期货、中粮期货,永安期货三家国内期货公司,由于业务通道正在完善,随着国内投资者逐步参与国际市场,也将从中得益。

  中证期货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李飞认为,未来或有更多的境外交易所跟进。但也要根据交易所本身的情况来实施,步伐不会太快,因此对市场的影响应该不会立刻看见效果,而是需要一个过程。

热词:

  • 人民币国际化
  • 芝加哥交易所
  • 人民币外汇
  • 中粮期货
  • 期货公司
  • 境外期货
  • 永安期货
  • 国际期货
  • 自由兑换
  • 商品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