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已成宏调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社会对房地产调控可能出现放松预期时,中央的几次喊话平复了市场的这丝疑虑。

  不可否认,随着稳健调控政策的持续实施,房地产下行的趋势到目前已经确立。经历“金九银十”的销售不佳之后,楼市在今年11月份延续了10月份的惨淡。当然,房地产市场的逐步下行也引发了社会对房价调控的进一步猜想,特别是随着年底最后一个月的到来,各地的限购令迎来到期的关口。限购调控是否会继续引起社会疑虑。对此,有媒体披露,住建部日前已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于今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住建部官员透露,近期国务院分管领导多次就房地产调控问题作出指示和批示,核心要求就是不能对现有房地产调控政策予以放松。

  但是,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而言,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值得关注。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对25个大中城市监测土地流拍情况统计,11月(1日-28日),25个大中城市共流拍(含中止出让)59宗地块,流拍面积达270万平方米。土地成交低迷直接导致部分城市土地出让金大幅下降。截至11月28日,监测的25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合计9501亿元,同比降幅达11%。

  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期不少地方都开始出台相应的政策以缓解房地产过度下行的风险。虽然这种曲线救市的政策最终在社会舆论和中央政府的压力下取消,但是这表明在财政收入减少的压力下,地方以此试探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换言之,这显示出地方政府目前依然没有找到摆脱土地财政发展模式的办法。

  与此同时,在宏观经济面临新的不确定压力下,央行近日做出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为市场注入约4000亿元的流动性,随后房地产企业已经有所反应。

  其实,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状态,并不完全是限购令造成的,而是由房地产市场先前的非理性增长所致。因此,现在的关键是,开发商、地方政府应该明白:一个温和的市场对所有人都有好处。在这方面,尤其需要地方政府和中央达成共识,而李克强副总理近期频繁地针对房地产调控表态就可以理解为在这关键时刻作出的一个明确信号。

热词:

  • 楼市
  • 调控政策
  • 房地产市场
  • 房价调控
  • 流拍
  • 央行
  • 开发商
  • 地块
  • 金九银十
  • 城市土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