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指数险守2300 宏观经济成最大掣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陈美

  PMI跌破荣枯线以及央行下调存准率引发中国经济开始下滑的担忧,反映在指数上大盘仍在探底过程中,谨慎、观望的资金均在等待周五的宏观数据的出炉。

  当1元股重现市场之后,昨日大盘并没有停止下跌的脚步。早盘,沪深两市并未受隔夜欧美股市上涨的刺激,直接承接周一的跌势低开,并一路走低,最低下探至2310点,较前期低点仅3点之差。不过,此后指数陆续走高,收复盘中下跌的失地,以2325点报收,但两市成交量始终低迷,未有新增资金入场。

  面对昨日大盘疲软的走势,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大盘在下探前期低点后,尽管有传媒股的上涨,但这类个股对指数的影响并不大。相反,昨日银行股出现一定程度的抛压,短期内在没有量能配合的情况下,大盘跌破2307点的概率极大。短期而言,资金依然谨慎,主要在等待本周五出炉的经济数据。

  经济面下滑阴霾加重

  “11月PMI数据的下滑,以及央行下调存准率,已经说明中国经济面开始下滑。”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此在市场指数上的反映则是:大盘仍在探底过程中,而且并不是市场之前说的二次探底。因为深圳指数已经跌破前期低点,出现破位的情况。而上证指数虽然仍在2307点之上,对实际上的意义也不大,更何况无成交量的放大,也意味着资金的谨慎,在中国经济未明朗之前,不愿轻易入场。

  而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刘铁军亦认为,上周公布的11月PMI指数为49%,这意味着制造业进入收缩状态,我们觉得意义很重大,毕竟说明当前经济确实在加速调整。

  “尽管许多人预期经济在明年一季度或二季度见底,下半年明显回升。但我们认为,经济面的拐点可能比大家想象的来得晚,中国经济有可能在明年三季度才见底。而如果没有政策上的重大利好配合,未来大盘持续走强的理由并不充足。”刘铁军判断到。

  “由于市场担忧经济面的下滑,因此谨慎、观望的资金在等待周五的宏观数据。”梁浩对记者表示到,“不过,资金的焦点已经从之前的CPI转移为GDP的增速。从目前机构的预测来看,很多机构都预计11月CPI同比增幅将从10月份的5.5%降至4.4%,而GDP在房地产和出口越来越疲弱的背景下,实体经济增速已进一步放缓。”

  除此之外,梁浩也警惕投资者:“目前全球制造业指数萎缩,但美国披露的数据却一枝独秀,投资者应警惕热钱回流冲击,近日来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就是最好的证明。”

  不过,东吴证券分析师黄琳却表示,如果经济面波动加大,将促使货币政策回归中性步伐加快,此外物价下行趋势明朗,这也可能促使通胀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的政策作出调整。

  指数仍在下跌通道中

  就短期大盘走势而言,梁浩认为,本周一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释放大约4000亿的资金的背景下,市场依旧如此低迷,而昨日大盘继续下探前期低点,再加上本周迎来解禁洪峰,共有2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584亿元的流通股解禁,是上周的七倍;另外今日有新华人寿申购,这两项均对市场资金面构成一定的压力,建议投资者保持观望,待明确的反弹信息出现后再进行操作。

  梁浩表示,如果周五公布的GDP等经济数据低于预期,那么不排除股市会率先反映,即大盘继续下跌,甚至破位2307点。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资金的谨慎依然有所预期。

  除此之外,同信证券分析师李天常认为,就本周剩余交易日而言,由于市场还存在一定期待,在数据公布和会议召开前,市场观望气氛或将保持,因而本周沪指击穿2307点的可能性较小。但会议结束后击穿2307点的可能性偏大。由于上周末没有太多偏暖的消息,对于本周走势李天常认为大盘或将先探底后延续震荡弱势反弹走势,沪指的波动区间在2310点到2380点。

  而操作上,李天常认为,市场短期内走好的可能性不大,本周的操作性也并不是很强,稳健的建仓时间点还在本月中下旬,因此稳健投资者仍宜观望为主,激进投资者可在中央一号文件相关主题中寻找相关板块个股的交易性机会。

热词:

  • 沪指
  • 中央一号文件
  • 短期大盘
  • 认为大盘
  • 大盘继续
  • 市成交量
  • 宏观经济
  • 板块个股
  • 走势
  • 探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