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腰斩”欧洲15国 法德方案难免天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临“生死关头”的欧元区本周一可谓“悲喜交加”。当地时间12月5日下午,法德两国领导人宣布,两国已经就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达成了统一的解决办法。而没过多久,标准普尔宣布将15个欧元区国家置入评级调降观察名单。受此影响,市场出现先升后降的震荡走势,国际社会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再度上升。

  欧元区的一日悲喜,市场理解不一。对于法德的方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熊厚认为,欧盟已经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根本,但方案实施有难以逾越的困难。而对标普下调欧元区15国评级,多数观点认为现在的时机并不恰当,但也可理解为对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施压。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天,美国副总统拜登抵达希腊访问,承诺会与希腊一起应对债务危机。而之后,美财政部长盖特纳也将于本周出访欧洲,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顾建光就此表示,由于欧债危机影响到美国自身经济复苏,美国已经不能袖手旁观。

  法德欲修改欧盟条约

  法德两国提出的解决方案包括在欧元区制定更严格的“黄金法则”,督促各国平衡预算,对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3%的国家实施自动处罚。两国领导人还表示,希望修改现有欧盟条约,制定新的欧盟条约,而相关的法德协议详细提案将以书面形式提交给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并将在欧盟峰会上进行讨论。

  有分析指出,法德达成的解决方案的核心在于修改后的新欧盟条约。这一解决方案确实直指引发欧债危机的根本原因。熊厚表示,法德两国的解决方案只能解决信心问题,达成的协议只是明确了解决欧元区问题的长期目标,不可能得到马上实施。也有分析认为,在技术层面上,要修改欧盟条约,需要在政治上要取得欧盟27国的一致同意,这被认为是很难操作和很难逾越的一步。

  标普关键节点“凑热闹”

  就在法德宣布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不久,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美股市场收盘后发表声明,将除希腊和塞浦路斯以外的其他15个欧元区国家置入评级调降观察名单。这一史无前例的行动意味着,多个享有AAA顶级信贷评价的欧洲国家在未来3个月内遭到主权评级调降的风险高达50%。

  标普对此次行动给出多条理由,但熊厚认为,此次标普的行动时间并不恰当。标普评级下调行为可疑,从以往下调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主权国家评级的节点来看,标普往往会选择在这些国家有巨大融资需求的时间。然而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标普选择在此时对欧元区发出如此大规模警告,可能是对即将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施压。另有评论显示,标普的行动对欧洲是“灾难性”的,如果欧元区主权评级下调,下一步将会是银行业等其他一系列行业机构评级下调,标普的报告将造成“多米诺”效应,而欧元将面临全球范围内的巨大压力。

  不过顾建光则向本报记者表达了不同观点,他认为,标普调降评级展望对欧元区造成的影响是短期的,不可能对其造成毁灭性打击。欧元区的前景并不取决于标普此类机构的评判。如果欧盟峰会获得实质进展,那么肯定是利好大于利空。

  

热词:

  • 法德
  • 欧元区
  • 腰斩
  • 欧盟
  • 条约
  • 震荡走势
  • 解决方案
  • 黄金法则
  • 生死关头
  • 多米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