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危机缓解 银行再现生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主线下的机会和风险

  周一意大利政府通过财政紧缩计划,同时法德两国领导人在举行双边会谈后表示,两国一致同意推进欧盟条约修改计划,强迫欧元区成员国采取更加严格的预算条例,以及投资者对周五欧盟峰会的乐观预期支撑非美货币小幅上涨,不过晚间标普将欧元区17个国家中15个国家的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理由是新的系统压力给欧元区整体信贷状况带来拖累,包括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芬兰和卢森堡等国的评级都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打压非美货币与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今日澳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欧元区第三季度GDP修正值以及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

  从分析,可以看到由于欧债危机出现阶段性缓和,我国国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定向宽松,给银行业的资产安全得以保障,估值有望提升。特别是未来存款准备金率有望再次下调,将会再次拓宽放贷空间,所以银行业存在机会。

  而近来油价高企,塑料行业的成本增加较多,但只能少部分转嫁增加成本给消费者。由于伊朗问题引发中东危机,难以在短期得到缓解;利比亚国内斗争激烈,美俄两国战舰助威。国际紧张的局势,令油价大幅回落难度较大,塑料行业成本易增难减,警惕塑料行业带来的投资风险。

  二、为什么我们此时选择银行业(机会)

  1.危机缓和

  从行为分析来看,欧债大火烧到德国门口,令一直模棱两可的德国终于松口,与原本积极的法国一道共同拯救欧元区。目前,法德两国领导人已经同意推进欧盟条约修改,德国在最后关键时刻作出让步,说明欧债危机有望取得阶段性缓和。一旦欧洲危机缓解,国内的银行业将有望受益。因为全球几大经济体的银行体系关系密切,不仅仅持有大量各自的外汇,还持有各种债券,甚至是股权。只要欧债危机阶段性缓解,将令我国银行业的资产安全得以保障,估值有望再次提升。特别是目前银行的市盈率已经极低的情况下,一旦警报解除,必将迎来一波行情。所以,银行业值得关注。

  从资金偏好来看,银行类上市公司,一直受到稳健性公募基金和产业资本的重视,一旦预期欧债危机阶段性缓和,必定能够吸引他们动用资金入场。

  2.国内定向宽松

  欧债危机和美债泥潭,国内转型阵痛,令大量中小企业困难甚至破产。又到岁末,如果继续保持紧缩政策,那么中小企业的资金链更为紧张,可能加速停工破产潮。幸亏国家也看到了这一点,则一下子调低0.5%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下降,为银行放贷提供空间,业务可以进一步拓展,利润空间有望提升。这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开始,未来还会有调准甚至是降息。同时,面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定向宽松,也给银行带来了更大的盈利机会和空间。所以,银行业值得中长期关注。

  三、为什么我们近期警惕油价高企导致成本上升但转嫁有限的塑料行业(风险)

  财经信息显示,原油价格高企,令以其为原料的塑料行业成本整体上升,但却难以向消费者转嫁上升的成本。而且由于国际地缘政治原因,伊朗和利比亚问题,都会继续令局势紧张,原油难以大幅下跌。所以塑料行业利润长期难以提升。塑料行业存在较大风险,建议投资者回避相关的题材个股。

热词:

  • 塑料行业
  • 银行体系
  • 存款准备金率
  • 银行类
  • 公募基金
  • 题材个股
  • 利率决议
  • 条约
  • 法德
  • 利比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