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扭亏现生机 深国商拟9000万出售子公司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国商(000056,收盘价14.92元)已进入A股市场多年,但近年来却以一年微亏一年微盈的方式保壳到现在。公司今又现危机,由于去年巨亏,今年前三季度又持续亏损。如果年底状况仍未好转,公司明年将面临被“*ST”,届时将严重影响到资金吃紧的深国商进行融资。

  不过,情况今突显转机。公司今日公告表示,拟出售旗下子公司深圳市深国商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业公司)全部股权给深圳市南湖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湖置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此次交易顺利实施,或将给深国商今年扭亏带来一线光明;而凭借出售资产的方式保壳在深国商历史上曾多次出现。

  卖地换来生机

  深国商公告称,为盘活资产,集中资源做好公司核心项目。公司拟采取协议转让的形式以9000万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商业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南湖置业。经相关机构评估,截至10月31日,商业公司的资产总额为3129.28万元,负债72.83万元,净资产(股东全部权益)3056.45万元、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5.19万元。

  乍一看,似乎商业公司不值9000万元这个价,不过公司真正的资产是一块土地。

  资料显示,商业公司主要资产为持有深圳市龙岗国商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岗国商)75%股权,而龙岗国商拥有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坂田村牛古岭10.01万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该地块使用土地年限剩余30.5年,目前尚未开发。评估机构对这块地评估值达到1.12亿元。

  交易双方约定,协议经深国商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5日内,南湖置业应向深国商支付6300万元,剩余股权转让2700万元则需在6个月内付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深国商今年前三季度亏损约2736.04万元,正处于年底扭亏关键时候。但公司主营业务并不给力,主要运营项目“晶岛项目”迟迟未能有进一步的进展。公司想要靠经营业绩扭亏,相当困难。这笔交易款对深国商来说就像是一场及时雨,无疑降低了公司扭亏的难度。

  故技重施

  令人称奇的是,在深国商的经营历史上,其正是靠着出售资产,才能在保壳战中一次次惊险获胜。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5年开始,深国商经营陷入困境,难以从银行贷款,公司资金吃紧。公司在2005年勉强盈利700.15万元,而紧接着的2006年亏损1147.99万元。不过在2007年度公司却盈利5150万元,主要原因就是其以8708万元转让了持有的深圳市国际商场的部分股权,此项为其带来约8500万元的收益。2008年深国商又亏损2549.17万元,紧要关头,公司又出售了所持有的木头龙小区员工宿舍、国企大厦部分物业,再次实现扭亏。

  如今,这种情况似要再次出现。

热词:

  • 深国商
  • 晶岛
  • 股权转让
  • 出售资产
  • 出售子公司
  • 每日经济新闻
  • 2005年
  • 收盘价
  • 2008年
  • 物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