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国商拖欠股权转让款被起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对深国商(000056)来说无疑是“多事之秋”:与东海证券掐架“假研报” 、公司售出项目股权遭退回等等。近日,公司十年前的旧案又被重新翻出。8月3日下午,深国商收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马来西亚和昌父子有限公司(下称“和昌公司”)起诉深国商股权转让纠纷一案的法律文书,诉讼请求判令深国商支付股权转让款本息及逾期违约金共3707.76万元。

  拖欠股权转让款

  资料显示,上述股权转让时,和昌公司系深国商原大股东,2009年5月正式退出公司。

  根据原告起诉状陈述,和昌公司和深国商于2001年5月31日签订《关于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合同》,和昌公司将其持有的融发公司10%的股权转让给深国商,转让价款为2060万元。合同生效后,深国商未支付该股权转让款。

  此次,和昌公司诉讼请求为:判令深国商支付股权转让款本金、利息和逾期违约金共计人民币3707.76万元,并要求其承担因未履行法定义务造成的一切损失和承担本案的诉讼费用及与本案有关的其他费用。

  深国商则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诉讼的影响程度:“本案涉及的股权转让款欠款本金2060万元在公司以前年度报告其他应付款,因本案尚未开庭审理,本次诉讼对本公司当期利润的影响目前尚无法判断,公司将根据本案的开庭审理情况及最终判决结果作进一步分析。”

  涉案项目一再延期

  据了解,此次涉案的融发公司经过数年的发展,其旗下资产晶岛项目已经成为深国商的核心资产。目前深国商持有融发公司60%股权。

  资料显示,融发公司2002年以近4000万的价格竞得晶岛项目地块,计划建设成一个集购物、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高档现代化购物中心。该项目于2003年1月开工,原计划总投资4亿元,于2005年1月竣工。

  但随后几年,融发公司对晶岛项目的投资成本逐渐增加,后期又增加到了7亿元,而晶岛项目进展却一再延后。2007年初,深国商表示力争晶岛购物中心在2007年底开业。但次年(2008年),深国商又改口称,该项目工程建设完成,进入精装修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而这一拖又是两年。

  今年,在深国商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郑康豪又对晶岛项目的进度做了“远景规划”:“公司晶岛项目的平面改造工程已完成了90%左右,今年7月中旬将完成原有设计方案的优化及修改工作,预计7月底将全面实施晶岛项目的精装修工程。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开始试业。”

  “需要与财务核实”

  而对于此次股权纠纷事件,持有深国商的股民们把矛头指向了深国商。“公司应该秉着息事宁人的态度,抓紧了结此事,上法院闹得沸沸扬扬,对公司及股价都有影响。欠债还钱无可厚非,为什么要打官司?”深圳一投资者田先生给《大众证券报》打来电话抱怨道:“我给公司那边打电话,想了解情况,但公司说要求登记身份,而登记个人信息后,对方又说现在不能给予解释,需要等到下周才可能回复。我觉得公司的态度很怪异,公司既然已经披露诉讼的事情,有什么不好回答的呢?”

  截至上周五收盘,深国商报收于20.24元,股价跌近4%。一资深投资者人士表示:“公司欠钱不还的行为,等于是自己制造利空,对公司股东利益很不负责任。”

  深国商为什么拖欠股权转让款长达十年之久迟迟不还款?带着投资者的疑问,记者致电上市公司,深国商证券代表吴小霜表示:“我们需要核实相关的情况,才能做出解释。这方面是由财务进行配合的,需要时间与财务核实情况。”

  记者将公司的解释转述田先生,他对此表示不认同:“还不还钱是由财务人员来决策的吗?这样的解释太牵强,难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