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五日连跌引贬值担忧 分析称仍处上升通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12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触及“跌停”,连续下跌之势为三年来首见。 资料图。

  中新网12月7日电 综合报道,截至12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触及“跌停”,连续下跌之势为三年来首见。尽管昨日有分析指出,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减,未来人民币升值趋势或逆转,中长期走向贬值。但同时也有分析认为,所谓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汇率“跌停板”并非国内银行间人民币市场人民币升值趋势逆转,最近几天,国内人民币汇率市场有涨有跌,总的趋势仍然处于上涨通道。

  人民币连续五日跌停引升值趋势担忧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昨日,央行发布的美元/人民币中间价为6.3334,人民币较前一日小涨15个基点。昨日人民币即期市场开盘后,美元/人民币询价多数时间封在6.3651的人民币“跌停”价位,直到接近收盘才有所松动,最终报收6.3642。连续五天的“跌停”,使外界开始猜测中长期人民币汇率或将趋向贬值。

  此前渣打银行预计,近期到未来三四个月内,随着全球经济放缓,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市场的避险情绪依然浓厚,美元仍将持续走强。中国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很可能是悲观判断,为此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心是调结构并保增长。这样一来,明年人民币升值的动力也较弱。而未来更长时间,即使没有央行干预,在渣打银行看来,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也很难发生根本反转。

  也有分析指出,中长期人民币汇率趋向偏向贬值。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王丹青认为,随着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以及由于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的美元走强,大量资本已经开始转而流向美国,而且这一趋向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王丹青同时认为,从国内看,宏观调控政策刺破中国地产行业的发展泡沫,人民币将迎来灾难性的巨大贬值压力。虽然这只是极端的情况,但是在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前景不确定的前提下,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地产行业的预期与判断,也会有相应的调整和重估。一旦人民币的升值预期结束,或是人民币升值的空间进一步被压缩,那么这部分海外资本的撤离也会为人民币的贬值“火上浇油”。

  专家:投机性资金是人民币汇率跌停推手

  对于人民币外汇连续跌停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指出,影响汇率的因素非常复杂,主要有长期的基本面因素、短期的市场面因素,以及参与外汇市场交易者的心理因素。

  赵锡军认为,首先,目前我国进口的增长幅度超过了出口,所以贸易顺差在不断收窄。这就意味着基于贸易的外汇市场供求可能会相对来讲平衡一些。第二,由于全球的经济状况不好,很多机构在减少对外投资同时,也出售海外的资产变现,使得资金的流入可能会有所减慢。同时,我国现在鼓励对外投资,所以资金流出会多一些。

  赵锡军认为,此外,市场上投机性资金在市场相对较弱的时候开始建仓,通过各种途径推高市场价格,然后到了高点卖掉挣钱,把资金撤出去。所以当市场上升的很激烈很快,那么跌的也会很快。今年上半年升值得非常厉害,屡屡突破上限。这是几个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

  分析称人民币“跌停”并未扭转整体上升趋势

  尽管人民币已连续五日触及跌停,但有分析认为,媒体所谓的“跌停”以概念性质居多。总体而言人民币仍处于上升通道之中。

  《证券日报》12月7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所谓“跌停板”不是科学的界定,而是媒体炒作的语言。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汇率“跌停板”并非国内银行间人民币市场人民币升值趋势逆转。最近几天,国内人民币汇率市场有涨有跌,总的趋势仍然处于上涨通道,与所谓的“连续五天跌停板”相距甚远;另外,在香港即期人民币汇率市场引入做空机制,做空可以赚钱,因此下行趋势明显一点可以理解,并非恐慌性下跌。

  分析称,由于香港即期人民币汇率市场刚刚开办,为了控制涨跌幅,沿用了国内市场的传统手段,即每天的交易波动区间按当天早盘公布的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计算波动幅度,超过了,当天交易价格不能再突破。此种做法类似于股票市场的跌停板限制,但比例相差甚远。即使是在连续触及跌停板限制位后,实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幅度仅仅两分钱左右,而国内银行间人民币汇率市场,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最近10个交易日还上涨206个基点,尤其是综合汇率水平仍然处于上涨趋势中。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也认为,目前由于投机资本流入量下降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人民币升值压力将相应减弱。但是,只要中国有较大的贸易顺差,只要中国还未建立起由外汇市场供求决定汇率的汇率形成机制,国际社会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就不会消失。(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词: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兑美元
  • 跌停板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人民币升值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