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迩:互联网企业造手机打的什么算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从谷歌开始造手机之后,手机业务似乎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的标配。昨天,媒体又披露国内国外两家互联网巨头Facebook和百度将推出自己的手机,从传统互联网到智能手机,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到手机制造商,互联网企业扎堆进入手机市场究竟打的是什么如意算盘呢?

  抢移动互联网之先机,占移动互联网之入口,让自己的服务从电脑桌面延伸到手机屏幕,确保自己在PC互联网时代创立的领先优势,在即将到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能延续,这就是互联网企业争先恐后造智能手机的根本原因。毕竟,随着IT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终端的普及,移动互联网代替传统互联网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据艾瑞的调查数据显示,仅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就达到108.3亿元,同比增长154.6%,环比增长38.9%,整个移动互联网市场爆发之势初显。对这样一块“肥肉”,互联网大佬自然不愿意错过,当然也不能错过。

  但是,由于移动互联网以平台为导向,单个应用在强大的运营商、应用平台、手机终端等多种因素下显得弱势,互联网企业想在产业链条上获得更大的控制权和话语权,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介入终端制造,自己造智能手机。更何况有苹果的成功还一直不断地刺激这些大佬们的神经,因此造手机也不约而同地成为了大家的选择。

  在这些互联网大佬的如意算盘中,最好是卖了手机,既锁定了客户,又赚了钱。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甚至谷歌和微软都是打着这样的算盘开始造手机的。当然,也有退而求其次花钱“买”客户的,像财大气粗的Facebook干脆就直接免费送手机,因为Facebook已经清醒认识到,移动领域Facebook app只是一个较低层次的存在,作为一个寄生在“宿主”苹果iOS、谷歌Android等基础上的应用平台,由于对“宿主”没有控制权,不仅无法从移动互联网的人际关系模型中获取利润,而且还处处受制于人。

  可不管是卖,还是免费送,互联网大佬们的最终目的都是“拉人头”,都想让消费者使用自己的手机,但毕竟人的口袋是有限的,即使每个企业都给消费者送一部智能手机,消费者也不可能揣着十几部手机满街跑,更别说手机还有使用成本。所以,互联网企业的算盘虽然打得好,但摆在它们面前的问题或许并不是钱能解决的,也不是手机贵与便宜,送还是买的问题,而是如何平衡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如何最大化去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在现实生活中,消费者的口袋很多时候都只装一部手机,而这部手机必须是能满足消费者绝大多数的需求,并不是百度或旺旺上得方便消费者就会选择你。

  既然,消费者手机可以换不同的牌子,操作系统可以用不同厂商的,那对消费者来说,不变的只有需求和使用习惯,现在与其大家一哄而上进入手机市场,又是卖,又是送,还不如踏踏实实做好互联网服务,做好自己的强项,做好各个手机平台的兼容性,让消费者体验到更好服务,用服务留住消费者。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招商银行,一直以来都很重视移动支付,重视移动互联网服务,但并没有推出自己的手机,而是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个手机平台的应用软件,让客户无论是在用苹果、安卓还是微软系统的手机都能有良好的使用体验,这同样也让它赢得了网民的口碑,同样能“拉来人头”。

  所以,拥有数亿淘宝用户支撑的阿里云手机没有火,营销一直走在前头,粉丝众多的小米手机上市即受诟病,这些都告诉我们自己造手机看上去很美,但消费者认不认账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热词:

  • 互联网企业
  • 谷歌
  • 手机平台
  • 互联网服务
  • Android
  • 手机市场
  • 手机终端
  • 互联网巨头
  • 手机上市
  • 手机制造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