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贬之争:升势逆转抑或外资暂时撤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连续多日的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尽管中国人民银行设立较高的中间价以扭转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但据昨天(12月5日)中国外汇中心数据,在询价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仍上涨,并在盘中触及涨停,报6.3666,较当日中间价6.3349涨千分之五。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连续第4个交易日触及日波动区间上限。

  昨天收盘后,香港恒生银行执行董事、恒生银行总经理兼财资业务及投资服务主管冯孝忠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表示,市场预期未来一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可能不会再如去年及今年这般犀利。但形成“跌停”的更主要原因是中国人民银行设的人民币中间价较高,因此很容易触及相关的波动区域限制。

  事实上,人民币市场的上述走势令不少市场人士颇为费解:一直被看好的人民币,它的这种贬值为何形成?其次,过往一直是人民币离岸价高于在岸价,但进入下半年以来,两个市场的情况频频出现逆转,这反映了什么?

  “外资在撤离中国。”国内一家财经资讯公司的首席策略师解释说。他认为,美国近期就业率下降,显示经济复苏平稳,引发外资撤离中国市场。

  睿智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基金经理张承良博士认为,近期的人民币贬值并不代表人民币升值趋势完全逆转。他一直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数十年来的财富增加以及科技水平的提升,反映在实际的人民币汇率方面应该要比当前更高一些。

  “如果央行完全放开人民币,相信人民币升值幅度比现在要高。”他说。

  研富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区行政总裁康礼贤博士坦言人民币汇率现象较难理解。“中国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参与主体不同,而且力量非常不平衡,因此没有哪个教科书会告诉你如何去预期这种情况。这种情况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但最终肯定会融合。”他说。

  在香港从事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管理的桑尼表示,近期两大突发因素导致人民币“突然贬值”:一是央行突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RRR),二是中国的PMI意外地跌至50以下,而且幅度较大。

  他的理解是,中国一直不愿用利率工具,而是用RRR。现在RRR突降,导致市场预期中国进入新的“降息”周期;此外,PMI跌破了50,跌势过猛,“我们认为这正是央行需要减RRR的原因”。

  事实上,RRR提升之后,市场上的实际利率,如民间贷款利率已经大幅飙升。桑尼认为,近期一些内地银行间的拆借利率大幅上扬。正常情况下,银行拆息上升反映的是利率上扬趋势,会吸引外资入场,但现在一方面是拆息上升,另一方面却是外资流出。

  “对外资来说,可能换成人民币利率会高,但可能同时贬值的幅度也更高,所以他们宁可出走,所以市场利率进一步往上飙。”他说。

  那么能否确认人民币升值逆转?桑尼否认逆转说法。他的原因和张承良及康礼贤都不同。

  从市场角度来看,在香港,对冲基金基本以美元为本币计价单位,近期美国的形势好转让不少基金再次偏好美元。另一方面,人民币已经升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上述两个因素令外界预期未来几个月人民币可能不会再升得太快,因此投机者需要先行获利。

  但外资还不到大规模撤离中国市场的阶段。因为现阶段还不能明确经济趋势,只有当经济数据逼着中国央行进行真正的利率转向,同时经济数据确认恶化(如PMI继续下行)时,投资者才有可能预期人民币未来一年都没有转向可能,届时有可能产生大规模撤离。

  桑尼猜测,中国政府不会让人民币再软,因为GDP增长不能牺牲。所以人民币还是要保持在上升通道,在它可控范围内。“他们很明白,一旦货币贬值过多,市场会失控,到时不是你想拉升就能升得起来的。”他说。

热词: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离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