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单边升值趋势改变 专家称汇率弹性需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初以来,人民币一改单边升值趋势,兑美元中间价持续贬值。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预期出现分化,资本逐利下的跨境资本流动亦随之出现波动。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改变,跨境资本流动必然异动,热钱或加速流出。

  是什么导致了人民币持续贬值?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向哪里走?这是否将改变跨境资本流动的方向,并对国内投资市场产生较大影响?汇率政策的变化又将对货币政策产生何种影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杨涛、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国际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等多位专家日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问题1 人民币对美元近期为何持续贬值,未来会怎样?

  杨涛:我认为有多方面原因:第一,是支撑人民币升值的国内经济基本面发生了一些变化。如经济增速回落、出口增幅放缓使得贸易盈余前景不容乐观、外汇占款下降等。第二,是近期国内决策层人士多次吹风,表示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使得市场预期发生了微妙变化。第三,近期国际资本向美元回流的倾向在增加等。人民币单边升值趋势的转变,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加,而未来更可能出现的双边波动,也符合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向。人民币汇率还未达到均衡汇率,未来仍然存在一定的升值压力。

  鲁政委:人民币贬值的直接原因是美元的波段走强。具体来说,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向纵深发展,欧美金融机构不得不再度去杠杆;二是,中国经济减速,加上海外经济减速令国际投资者对未来中国出口前景感到悲观,也让其预期人民币对美元已很难继续升值。

  在我们看来,人民币美元汇率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美元的走势。而我们认为,美元可能在未来数年里保持在70-80之间的区间震荡状态。这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未来不再是简单的升贬问题,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波动区间的进一步扩大。

  陈炳才:国际社会认为年汇率上下2.5%是正常波动,个人认为月度汇率在0.5%-0.7%之间上下波动属于正常,不是什么贬值、升值趋势。就企业和银行外汇指标行为看,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依然存在。

  赵庆明:近期人民币贬值主因是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汇率机制在发挥作用的结果。10月底以来,非美货币多数走软,美元指数由75左右一路上涨到11月25日的接近80,在这种情况下,根据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汇率机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应该是走软。从当前美元指数走势看,下一阶段人民币对美元开盘中间价有走强的趋势。

  其实,市场上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并非第一次,2008年12月初时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只是由于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强力将汇率维持在相对稳定状态,又加上中国政府及时推出刺激经济计划,以及美国深陷经济金融危机之中,那次贬值预期持续时间较短。

  当前对人民币汇率预期逆转,由升值预期逆转为了贬值预期。这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制度由当前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过渡到自由浮动汇率制度,也有利于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问题2 人民币汇率贬值对货币政策有何影响?

  杨涛:过去央行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增长压力,实际上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非常小,外汇占款的减少当然会增加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当然,对于货币政策后续的影响,一方面要看此后的进出口变化,另一方面还是取决于现有的汇率政策与货币政策能否真正分开,以及外汇储备管理机制能否进一步改革,否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货币政策的对外独立性问题。

  由于近期属于微妙的政策试探期,因此也可以认为在政策微调的过程中,汇率政策同样体现出类似特点,即避免过大的涨跌幅度,逐渐趋于稳定。

  鲁政委:外汇占款此时的减少,为已达到经验极限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提供了必要的背景。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当然有利于增强政策的自主性,并能够恢复我国货币政策周期性调节能力。这意味着,2012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同时,人民币美元汇率弹性需要进一步增强。

  陈炳才:如果汇率依然保持升值态势,外汇占款可能依然会增加,但增加多少,要看汇率预期升值的幅度大小。预期越大,外汇储备增加越多,外汇占款则增加越多,调整存款准备金的间隔时间就越长。如果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其名义增长远低于名义GDP增长,那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就成为货币政策的必然选择。

  赵庆明:央行外汇占款减少,我个人认为会增加货币政策的自主性。以前,央行外汇占款持续增加且增加较多,迫使央行不断地通过发行央票、回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来对冲投放出去的外汇占款。从当前的市场形势来看,外汇占款净减少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仍存在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未来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里,人民币汇率不可能承担大任。至于人民币汇率,官方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极有可能采取紧盯住一篮子货币调节的方式。

热词:

  • 外汇占款
  • 货币政策
  • 人民币贬值
  • 汇率政策
  • 自由浮动汇率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