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另类理财风险难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刘志飞

  普洱茶、红酒、手表、钻石……越来越多的商品被包装成银行的另类理财产品,而且颇受投资者欢迎。尽管这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而且一般只面向银行的高端客户发售,但此类产品的风险也不容小视,投资者应以资产配置的心态少量投资。

  红酒钻石均可投资

  今年,另类理财成为理财市场上的“新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国内银行发行的另类投资理财产品已接近20款。从挂钩普洱茶到挂钩红酒,从挂钩白酒到挂钩手表。据悉,此类产品普遍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日前,农行与制作陀飞轮的海鸥手表公司推出“中国农业银行金钥匙·天工”海鸥手表受益权投资理财产品,两三天就卖出3亿多元。

  挂钩红酒的理财产品已经不新鲜了,不过近期银行又将红酒理财玩出新花样。近日,中国银行联合中粮集团推出了个人红酒贷款业务。葡萄酒贷款与一般私人贷款类同,不同的是以红酒作为附加抵押品。据了解,中行推出的红酒贷款产品,最高可贷额度为红酒购入价的50%,抵押物为客户认购的储存于酒庄内的期酒,贷款利率较现行基准利率略有上浮,在还款期结束或提前还款后,客户可以从酒庄提走红酒。

  钻石理财也开始进入银行的法眼,只不过还不是理财产品,只是银行提供钻石交易的平台。如今年上半年,招行私人银行就针对私人客户,推出了裸钻投资平台,成为国内首家开设钻石投资平台的银行。投资者不仅可以在该平台搜索购买相应克拉级的裸钻,还可以通过平台,将自己购买的钻石上传,在网络上使钻石变现流通。

  另类风险不容忽视

  另类理财产品之所以颇受投资者追捧,主要是其预期收益率较高。从到期的几款理财产品上看,建行发行的挂钩普洱茶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达7.5%,深发展银行2007年发行的挂钩二氧化碳的产品,收益率更高达14.125%。中行发行的一款挂钩葡萄酒的产品,年化收益率为7%,工行挂钩沱牌白酒的产品,可取得最高6.7%的年化收益。

  不过,另类理财产品风险也不容忽视,有理财师表示,另类理财产品在国内是一个新生事物,运作并不成熟,投资者在购买此类产品之前应对所投资的领域有趋势性的判断。任何投资品种都有涨有跌,如普洱茶在“爆炒”之后价格曾经从高位下跌70%,如果刚好在其价格高位时发行的理财产品,其风险不言而喻。

  另类理财风险难测,大多数另类理财产品属于非保本类浮动收益型产品,因此存在着本金亏损的风险。而且另类理财产品期限一般比较长,导致其流动性差,更增添了不确定性。因此更适合小众投资,同时在资产配置中比例不宜太高。

热词:

  • 理财产品
  • 理财市场
  • 理财师
  • 风险
  • 红酒
  • 普洱茶
  • 新星
  • 爆炒
  • 投资者应
  • 深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