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下乡最后一轮招投标:企业策略起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家电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北京大雾多条道路封锁,多架航班取消或延误,但依然没能挡住企业入京参与家电下乡最后一轮招投标的脚步。

  昨天(12月6日),家电下乡招投标现工作在北京进行,这意味着2012年家电下乡工作的正式启动。按照政策制定之初的设计规划,明年将是家电下乡实施的最后一年,所以这一次的招投标也成为家电下乡的收官之作。连续几年的政策刺激,农村市场的行情较之前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企业的投标策略也在悄然改变。

  重点产品由冰洗转为空调和电视

  招投标现场,明显感觉到外资品牌参与的积极性较2009年减弱很多。另外,微波炉、电磁炉、热水器等产品的投标企业数量也有所下降,微波炉甚至只有不到10家企业投标,但空调产品成为今年投标关注的重点。

  家电下乡初期,冰箱在所有产品中销售最旺,紧随其后的为洗衣机。随着几年政策的普及,农村市场冰箱和洗衣机饱和度得到大幅提高,再加之今年冰箱市场整体发展放缓,即便高速增长的三四级市场增速也不及往年。

  但与冰洗市场疲软不同的是,空调和电视机需求旺盛期到来。消费日报副主编刘荷清向中国家电网表示,在近期对农村市场的走访调研中发现,需求最大的产品已经从冰洗向空调和电视转移。

  在昨天的招投标现场,虽然没有公布最后每类产品的投标企业,但多位在现场的企业代表均感觉,今年空调的企业数量要高于往年。美的制冷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表示,今年空调品类的投标中出现很多新面孔。

  记者在空调投标现场也看到了今年刚刚进军空调领域的索伊、日普、坂田的企业代表。他们表示,作为空调业新兵,正好可以借助家电下乡这个契机对明年空调市场进行谨慎试水。

  冰箱投标线收缩 产品转高端

  冰箱作为曾经家电下乡的优势品类,企业对今年的策略也有所调整。

  星星冰箱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星星今年没有投满全部80个型号,因为家电下乡政策即将到期,企业将把更多精力放在开拓非家电下乡市场,而企业的产品型号有限,所以会匀出部分型号用于非家电下乡市场的推广,同时也节省家电下乡工作的成本支出。

  而依然看重冰箱市场的企业则在产品结构上做出调整。美菱冰箱一个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美菱今年的投标产品中有意增加了高端产品的比例。

  这位负责人表示,家电下乡过程中企业最大的实惠不是提升了消费,而是打开了一个市场,使企业有机会去了解这个市场的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美菱在对农村市场的消费调查中发现,农村市场的消费能力并不差,即便是城市市场认为的高端冰箱在农村也很有销售潜力。

  国家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高端冰箱的增速明显高于行业整体增长值,这也将成为冰箱企业未来竞争的方向。

热词:

  • 企业策略
  • 企业数量
  • 农村市场
  • 国家电网
  • 企业代表
  • 索伊
  • 日普
  • 市场增速
  • 中国营销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