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金融报:明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乎所有机构都下调了2012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现在的问题是,最低有多低?12月6日,亚洲开发银行宣布将明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由9.1%下调至8.8%,这与多数机构给出的预测大致相同。

  《国际金融报》综合各大机构的预测发现,“最低分”也在8%的高位。有专家对记者表示,相比低速甚至衰退的世界经济,这一数字本身说明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的“美好祝愿”,毕竟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达35%。

  但不可否认,对于中国经济的悲观预测正在升温,确保8%的“最低分”,有两大“拦路虎”:一是国外经济环境,二是国内楼市调控大局。

  外围环境将拖累中国经济

  昨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了两个月来的第二次降息措施,而促动因素就是该央行对亚洲地区经济前景受欧债危机负面影响可能长期持续的担忧。的确,外围环境的恶化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逐步显现。其中,作为拉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增速已经显现逐步放缓的态势。而一旦明年欧美经济依旧增长乏力甚至进一步恶化的话,中国出口的形势将更为严峻。

  除此之外,近期中国乃至亚洲地区出现的资本外流现象,更是进一步扰动了市场的忧虑情绪。而且资本外流更引发了人民币等新兴经济体货币的贬值。12月6日,央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新增的10月数据显示,央行10月累积外汇占款余额为23.29万亿元,比9月余额减少了893.4亿元。这是近八年来,央行外汇占款月度余额首次出现下降,远远超过之前公布的所有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规模。

  不过,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资本流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相当有限甚至是微不足道的,因为中国本身就持有过多的外汇储备。而且,由资本外流所引发的人民币贬值也并非坏事,甚至对中国的出口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房地产左右明年大局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内部动力似乎也遇到了一些瓶颈。

  在拉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超越了出口,但是当前市场对2012年中国投资的增长预期有着较多质疑。尤其是在近一年的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下,房地产销售及开发逐步遇冷,这使得市场对中国明年的投资产生悲观情绪。

  昨日,摩根大通亚洲及新兴市场首席股票策略师莫爱德表示,中国明年经济增长最大的挑战将会来自房地产市场,内地房地产价格有可能下跌30%。“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正放缓,预计中国经济增长亦会减慢,料明年中国实质经济增长为8.2%,较之前的预测略降。”

  “近期货币政策出现了一些放松,但是从政府对房地产的态度来看,预计明年仍将延续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这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不过,奚君羊进而指出,“中国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目标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并使其缓慢回落至合理水平,因此并不意味着房地产投资将大幅缩减,更多的是政府土地批出的价格与一些市场的炒作因素将受到抑制。”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在房价出现下降以及房地产市场有所冷却的情况下,我们始终必须认识到的是这种房地产调控是由中国政府主动掌握的。中国政府密切关注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并适时做出相应的调整。”

  “其实,不仅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由中国政府掌握着主动权,中国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政府主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所带来的。在中国政府把握节奏的调整下,2012年中国经济增幅将较2011年进一步放缓,但是不会低于8.5%的增幅。”奚君羊指出。

热词: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经济增速
  • 中国出口
  • 抑制房价
  • 国际金融报
  • 最低分
  • 经济环境
  • 外汇占款
  • 资本外流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