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称应正确看待合理收入差距 遏制扩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护和鼓励适当的收入差距,警惕和避免差距扩大化的趋势,只有坚持分配问题上的辩证法,我们才能兼顾公平与效率,共创和谐与繁荣 

  收入与分配,既是社会热点,也是民生焦点,百姓十分关注,各界也很关心。

  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家实力明显提升,国民生活明显改善。与此同时,收入差距扩大的矛盾也日益凸显。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人群之间,收入差距的实例,出现在统计数据里,呈现在日常生活中。

  收入差距的出现,是打破平均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现实。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激发了创造的热情,点燃了创业的激情,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没有合理的收入差距,就没有社会向前的动力,就没有改革开放的硕果,就没有民族复兴的未来。

  “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指明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指明了经济发展的目的。大家都贫穷,或者贫富差距大,都不是社会主义。只有在发展生产力基础上,逐步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0多年来,我们既创造了发展经济的奇迹,也创造了消除贫困的奇迹,为全世界所认可和瞩目。当然,我们也必须正视收入差距扩大的现实,正视这一现实背后的深层矛盾。

  正确看待合理差距,遏制差距扩大趋势,这是面对收入差距的辩证法。抓住当前主要矛盾,重点提高居民收入、劳动报酬两个比重,这也是面对收入差距的辩证法。

  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各级政府对此要高度重视。

  应该把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统一起来。减轻农民负担,缩小城乡差距;转移财政支付,缩小东西差距;改革垄断行业,缩小行业差距;完善个税制度,缩小贫富差距……我们始终在一边做大蛋糕,一边分好蛋糕。

  应该把合理的收入差距与贫富悬殊区别开来。完善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是项复杂工程,涉及初次分配、再分配和三次分配多个环节,不能简单均分了之。假如真的均贫富,走“大锅饭”老路,我们将失去改革开放的动力,也将失去持续发展的活力。

  保护和鼓励适当的收入差距,警惕和避免差距扩大化的趋势,只有坚持分配问题上的辩证法,我们才能兼顾公平与效率,共创和谐与繁荣。天 山

热词:

  • 收入差距扩大
  • 三次分配
  • 辩证法
  • 大锅饭
  • 实现共同富裕
  • 改革开放
  • 缩小贫富差距
  • 共创和谐
  • 兼顾公平
  • 社会主义的本质
  •